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作者:冯秀军 《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18日 14版)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思政课教师是我国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所在。新时代新征程,思政课教师应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践行六个“要”根本要求,努力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家精神是指引新时代教师成长的精神航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多次就教师的核心素养发表重要讲话。从“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到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再到大力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和教师发展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也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成长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尊师重道优良传统的赓续传承。师者之所以受到人们敬重,就在于他们学识渊博、品行高洁,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启蒙者,是文明薪火相传的接续者。教育家精神更是新时代教师崇高价值追求和崭新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教育家是教师队伍中视教育如生命、以教育为志业的最优秀群体,其教育实践各有不同,精神追求、精神境界、精神风貌却有高度共性。教育家精神是教育家群体精神共性的生动刻写,标志着新时代教师精神高地的最高刻度。“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指明了教师崇高的教育使命和追求,是教师深厚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反映了师者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为人师表的德性要求;“启智润心、因材施教”是教育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彰显为师从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是治学从教的职业态度和行为准则,“乐教爱生、甘于奉献”是师者必不可少的仁爱之心和教育情怀,“胸怀天下、以文化人”是教师深厚传道情怀和高远胸襟境界的充分彰显。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从“道”与“术”有机结合的高度,深刻解答了“师者何为”与“何以为师”的根本问题,既反映人类教育的一般规律,又彰显新时代中国教育的鲜明特色,科学阐明了培育更多大国良师必须遵循的为师之“道”和从教之“要”。

    六个“要”是思政课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的根本要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涉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办好这门关键课程,回答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教师是关键。“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的根本要求,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六个“要”在精神实质上与教育家精神具有内在一致性,是教育家精神在思政课教师素养要求上的具体体现。对比分析教育家精神和六个“要”的根本要求,可以发现两者均包含了对教师政治素养、品德修养、教育素养等方面要求。深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对所有教师的共同政治要求;严于律己、端正人格、为人师表等是共同的道德要求;乐教爱生、情怀深厚、笃实奉献、求是创新、学识渊博、视野开阔等是共同的教育素养要求。因此,践行六个“要”,本身就是思政课教师弘扬教育家精神的生动体现和具体要求。

      六个“要”是基于思政课教师职业特殊性提出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思政课的特殊性首先体现在它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这要求思政课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政治素养,比如要更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分析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有更明确坚定的政治立场等;思政课的特殊性也体现在具有突出的思想性,必须直面社会思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学生的疑问困惑,这些问题往往复杂敏感且解决难度大,倒逼思政课教师要更善于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想实际,更善于破解深层次的思想问题;思政课的特殊性还体现在理论性强、抽象度高,这要求思政课教师有更扎实的理论功底、更开阔的视野、更科学的思维,更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等。亲其师方能信其道,要让学生相信思政课的道理,亲其师是关键,也对思政课教师的人格品性提出了更高更严要求。

    胸怀“国之大者”“师之大者”“道之大者”

      在我国尊师重教的传统中,先生既有长者、尊者、贤者之义,也是对教师的尊称。以大先生称谓师者,更是对其学识学养、人格风范、情怀境界的崇敬和褒扬。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当自觉弘扬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践行六个“要”,努力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须胸怀“国之大者”。大学之道,首在学“大”。育人之要,首在教人学“大”。思政课的核心任务与核心使命在于教育引导学生胸怀家国、胸怀天下,做心胸开阔、志向远大之人。有信仰的人才能讲好信仰,如果教师胸襟逼仄狭隘,自然难育学生心胸高远辽阔。思政课教师肩负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神圣使命,须牢记“国之大者”,拒绝“精致利己”,以“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与学生共勉互励。

      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须胸怀“师之大者”。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是思政课教师投身教育、献身教育最强大的内驱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教育者的奉献,也是为师者的幸福。师者之爱,更是一种最伟大的教育力量。实践证明,教育的堡垒从来不是靠蛮力攻克,而是为爱所征服。因此,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当牢记“师之大者”,须知爱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须胸怀“道之大者”。传道授业解惑是师者天职,但思政课教师所传之道非一般之道,而是以全人类的自由解放为崇高追求的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崇高追求的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大道,是经实践反复检验证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间正道”。因此,做立德树人的大先生,当牢记“道之大者”,厚植弘道情怀,做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忠诚弘道者。

      (作者:冯秀军,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