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04日 星期一

    拉各斯有了两条轻轨——

    “打开经济繁荣的大门”

    作者: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24年03月04日 13版)

        2月29日,在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红线列车停在伊凯贾站内。新华社发

        二月十五日,在埃塞俄比亚联邦职业技术培训学院,鲁班工坊中方负责人与当地教师交流教学内容。鲁班工坊课程已融入埃塞职业教育大纲标准,为师生提供本土化实操课程的同时,也为当地企业员工提供技能培训。新华社发

      【机遇东方来】

      “堵城”,是尼日利亚拉各斯的别称,透露出当地民众对交通拥堵的无奈。

      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第一大国,也是世界上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作为尼日利亚的经济中心和西非地区第一大城市,拉各斯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但是公共交通的缺失和公路体系的不完善,极大地削弱了民众的幸福感,更限制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相信隧道的尽头有一束非常明亮的光。”尼日利亚总统提努布说,为了让更多人摆脱贫困,尼日利亚必须要有安全、有效和经济的多种交通工具。2月29日,就是记录尼日利亚基础设施建设历史的日子,尤其是拉各斯,它正在实现成为大城市的梦想。

      提努布总统的这番感慨,缘于当天由中国土木承建的尼日利亚拉各斯轻轨红线项目一期举行通车典礼。线路全长约26.5公里,与当地既有公交总站、拉伊铁路车站交会,将有效缓解拉各斯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实际上,这是中国土木为当地建成的第二条轻轨线路。就在一年前,2023年1月24日,拉各斯轻轨蓝线一期项目正式通车运营,成为西非首条电气化轻轨,将原本1小时的平均通勤时间缩短到20分钟,显著改变了拉各斯人的出行方式。

      一红一蓝,两场典礼,现任总统提努布和时任总统布哈里分别为项目通车揭幕并试乘轻轨列车,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一年前,当拉各斯州州长巴巴吉德·桑沃-奥卢坐上整洁又现代化的蓝线轻轨时,他兴奋地从车头走到车尾,与乘客交谈并合影,称“这是我们交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一年后,对于此次红线轻轨的开通,他说,“相信这将打开拉各斯经济繁荣的大门”。

      一红一蓝,两条轻轨,承载着当地民众对于未来的期待。这种期待,建立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累累硕果的基础之上。

      自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来,“要致富,先修路”这条中国发展的重要经验正在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推广,非洲大陆迎来互联互通的高潮。在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项目之后,中国企业致力于推动产能合作以及健康、医疗、教育等民生项目,如产业园区建设,帮助这些非洲国家发展产业基础。既满足了国内市场需求,又帮助这些国家换取了外汇,助推其实现经济现代化。

      在东非的肯尼亚,国家独立以来建设的首条新铁路——蒙内铁路去年通车6周年时,已累计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货物2700万吨,拉动肯尼亚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连接国家,走向繁荣”的列车标语成为现实。亚吉铁路投入运营6年来,有力促进了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地区国家人员、货物流动,极大促进了“非洲之角”的互联互通与经济发展。

      基础设施“硬联通”扎实推进,规则标准“软联通”也亮点纷呈。拉各斯轻轨项目是展现中尼合作的窗口,也为中国轨道交通相关技术、装备和产品走进非洲市场搭建了平台。中国技术、中国经验、中国质量和中国速度,为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

      轻轨蓝线项目是拉各斯州有史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团队克服地质复杂、疫情蔓延等诸多困难,成功实施项目并按期竣工。红线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反复论证并优化施工方案,成功解决了高支模危大工程伊凯贾跨线桥的施工难题,并有效缩短工期。

      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这样的例子其实并不在少数。更重要的是,中国坚持“授人以渔”的理念。比如,为了实现铁路技术技能人才本土化,2019年,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在吉布提建设了非洲首家鲁班工坊。在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亚吉铁路为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提供就业岗位5.5万个,培养了3000多名铁路方面专业技术人才。仅2022年,亚吉铁路运营团队就累计开班54个,培训当地员工1163人次。

      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中国始终与广大非洲国家并肩前行。中非合作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双方实现互利发展,对推动各自的现代化进程起到了积极作用。在非洲人民眼里,中国永远是非洲迈向现代化道路上最可靠的伙伴。

      非洲有句谚语,“如果你想走得远,就得结伴而行”。共建“一带一路”,共筑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在恢宏壮阔的时代画卷中,非洲大陆正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加速前行。

      (本报记者 曹元龙)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