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23日 星期二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

    用好百年党史 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

    作者:丁兆增 《光明日报》( 2024年01月23日 04版)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牢固树立“明德求真,恢弘人文理想;崇理尚法,献身社会国家”的办学宗旨,正确把握党史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充分融合党史教育资源,坚守立德树人立场,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汲取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健全机制 夯实守正创新基础

      学院建立和完善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制度体制,推动内部各要素和环节相互作用、高效运转,夯实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推动思政课教学守正创新的基础与保障。及时召开教育工作推进会,推动发展再提质,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深化人才强院建设,构筑学科高平台,提升办学治理能力。不定期组织院领导、各年级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开展“书记院长下午茶”活动,搭建学院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聚焦学生成长、倾听学生心声,鼓励学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涯,用好学校资源,学有所成、绽放光彩。参加“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构:理论与实践”学术论坛,围绕纪检监察学专业人才培养、党的自我革命进行深入讨论。

      学院定期召开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推动基层党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展,不断深化理论武装,聚焦党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持续推动党史知识学习走深走实。

    理论先行 强化守正创新效果

      学院将学习党史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当作青年大学生成长的必修课程,抓实思政课理论教学主渠道,充分挖掘课程内容,将百年党史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党史与思政课融合育人价值。

      学院始终将思政教育摆在核心位置,以校内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为依托,将党史教育融入学生培养全过程。组织开展学生个性化培养周工作,以“数智教育”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实践,打造全员参与的课程思政大课堂。坚持以论坛、实践、讲座、课程、观景、展示6类专题,采用线上线下协同开展的方式,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分层分阶的个性化教育实践活动。其中,“悟党史精神,做有为青年”主题学习会以视频方式生动展示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学生结合自身经历追忆党光荣的历史进程,增强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研究生2021级党支部开展“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法治力量”立项活动,使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坚定以史为鉴、坚守初心的理想信念。

      学院成功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联合培训班,通过素质拓展、分组研讨、读书学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将百年党史融入其中,引导学员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为民族复兴贡献智慧。开展“学习百年党史,勇担时代重任”主题学习会,努力提高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判断力。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举办主题讲座,组织学生积极收看《福建教育五老说》“青少年党史学习月”专辑,通过深刻的“党史课”让学生深切认识职责使命,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中汲取经验,领悟理想信念的力量。

    实践聚力 拓展守正创新抓手

      学院着力强化实践教学方法,将思政教学搬进社会实践中,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凝聚党史中的育人力量,让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于社会实践。

      学院组织“重温建党党史,聚焦伟大征程”观影活动,共同观看《建党伟业》,分享观影体验。组织学生前往三坊七巷、福州文林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追寻红色足迹,传承时代精神”主题活动,增加学生对党史的认识和学习,感受红色文化,领悟红色精神,汲取精神力量,争做时代的青年楷模。

      学院以“漫步筑梦”实践队为抓手,开办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提升团队成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引导青少年成为红色文化的弘扬者、革命精神的践行者。

    增强合力 建设守正创新队伍

      学院高度重视对教师队伍的培养,多措并举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育人能力,积极引进校外教学力量,打造一支守正创新的教师队伍。学院与龙岩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举办“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2023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纪检监察实验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相关问题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人民法庭等地,充分感受伟大的革命精神,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蓄强劲力量。

      学院先后聘请10余位法学界、实务部门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或兼职教授,与多家律师事务所等企事业单位的党支部开展联合党建活动,以党建促共建、以党建促教研、以党建促所建,合作推动法学科研和法学实践的融合互动,汇聚更多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的力量。

      (丁兆增)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