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12月09日 星期六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以高质量职业教育赋能学生成长

    作者: 《光明日报》( 2023年12月09日 04版)

    学院《基于“视觉感受5E 教学法”的高职特教服装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所公办特殊教育高职院校,面向全国招生,主要招收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言语障碍、肢体功能障碍、多重障碍学生和有志于从事残疾人康复及教育等工作的学生,开展残疾人和残疾人康复及教育工作者的学历教育及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

    汇聚大爱 办学兴校

    托举残障学生成长成才梦想

      作为全国残联系统率先开办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学院汇聚着国家的关心支持和各界的绵绵大爱,肩负培养残疾人成长成才的光荣使命。1989年12月,山东省政府批准筹建山东省康复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解决建校资金困难,山东省政府号召全省人民和港澳台同胞开展“每人捐赠一元钱活动”,筹资1457余万元开办残疾人中等职业教育。2015年,山东省政府批准建立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加快发展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建校30余年来,一批又一批怀揣梦想的残障学子在这里接受职业教育,成长成才,为走向社会实现梦想打下坚实基础,很多毕业生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自强模范,在广大残疾人群体中发挥着榜样示范作用。

    因材施教 精准施策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立足残障学生生理特点、学习规律,合理布局专业(群),专业方向特色鲜明,资源集聚优势明显。目前,学院建有5个系、9个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群、2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获批7个“1+X”证书试点,3个职业技能鉴定资质。为了让学生尽快练就扎实专业技能,学院坚持工学结合、理实一体,以小班教学强化精准施教,以智慧教育赋能课堂教学,多手段创设实践情境,多渠道拓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适应性不断提高。2022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2023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学生技术技能水平备受用人单位认可。

    思想引领 铸魂育人

    涵养学生自立自强精神品格

      学院全面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学生秉承“厚德自强 修技立身”校训精神,在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创新创业比赛、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摘金夺银,成绩喜人,形成了勇敢自信、昂扬奋进的良好学风。2020年,肢体功能障碍学生在第七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国赛总决赛中获一等奖。2022年,听障学生获评“齐鲁最美大学生”。2023年,视障学生参加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获一等奖。北京冬残奥会期间,学院残疾人艺术团顺利完成开闭幕式演出任务。2023年,学院残疾人艺术团入选山东省首批高水平大学生艺术团。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提升服务残疾人事业能力

      2023年5月,学院搬迁至新校区。新校区占地面积近500亩,总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预计2024年底完成,届时可满足5000名在校生学习生活需求。新校区各类教学场地齐全、设施设备先进、无障碍设施完善,校园环境美丽宜人。2023年6月,学院作为大赛分赛场承办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8个比赛项目及全部比赛项目的赛事点评工作,获突出贡献单位。下一步,学院将按照“全国一流、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扩大招生规模,引进优秀师资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残疾人事业能力,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