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创新融合培养模式 打造“校中强军”品牌

    作者:蒋庆栋 孟强 孙莹 《光明日报》( 2023年11月11日 08版)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立足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专业与产业协调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不断培养“专长突出、技能过硬、素质全面”的技能型人才。自2013年被确定为全国定向培养军士试点院校以来,学院精心打造“校中强军”定向培养军士品牌,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创新引领改革发展新路径。

    培养专业技能 凸显“军”字特色

      学院紧抓培养什么样的军士人才和怎样培养军士人才要求,准确把握定向培养军士人才定位,充分考虑军事职业教育特点,严格按照“突出育人特色、强化职业能力、塑造军士特质”的办学原则,深抓教学质量,确定“政治思想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带兵管理能力、施教组训能力”四种能力培养目标,着力在讲好思政课、过好政治关,讲好专业课、过好能力关,讲好品德课、过好作风关上下苦功夫。

      在与部队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院借鉴军队院校做法,采取“军队化编成、规范化管理、军校化教学、全方位育人”管理育人模式,建立“军营+学院”军事训练管理机制,实现校门与营门零距离对接。同时,学院凝练“铸剑”育人文化,以专业课为主突出培养专业技能,以军事理论课为辅,凸显“军”字特色,确保军士培养紧贴军队需求。

    强化研训平台 共商军地融合新道路

      学院持续强化“专业实践平台、军事训练平台、信息资源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训基地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建成柴油车维修等实训基地,通信技术等专业投入数百万元升级改造实训室。同时,学院按照军队院校教学评价标准,健全完善军事训练场地设施,新建器械训练场、综合战术训练场。学院采取引进培养等途径,打造了一支“精理论、熟技能、懂军事、会管理”的优秀教学团队,4个专业共有教授、副教授30余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均达到95%以上。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学院定向军士培养已从面向1个兵种、1个专业发展为面向陆军和火箭军2个兵种、涵盖大数据技术、通信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及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4个专业,面向10个省份招生,目前在校军士近2000人。此外,学院通过与部队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共研共商军地融合新道路。

    拓展融合广度 探索人才共育资源共享

      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发挥学院与军队双主体作用,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师资共用、人才共育,开展“基本素质+基本技能”“军事技能+专业技能”“综合训练+军事专项”三阶段培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军味”融合、军事素质训练与“兵味”融合、专业技能培养与“战位”融合、职业素养培育与“战味”融合。

      学院与6所军队院校签订军地联教联训协议,明确“军队留得住、岗位用得上、未来能发展”的培养定位,人才培养过程中紧跟军队武器装备发展,适时调整专业方向、修订培养方案,形成了专业建设与军队发展需求同步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同时,通过探索课程改革,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优质资源共享,学院构建了“项目+任务”模块化军事课程体系与“平台+模块+拓展”岗位任职课程体系,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先后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日常教学中,学院着力拓展教学训练广度深度,通过具有特色的“讲、演、练”一体化教学模式,使专业技能培养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未来,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将紧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巩固“部队+院校”有机融合的军士培养模式,为新时代军营定向培养更多优秀的军士人才,为实现强军梦提供人才支撑和不竭动力。

      (作者:蒋庆栋 孟强 孙莹)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