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13日 星期三

    湖北商贸学院:科学运用人工智能 助力思政教育走上发展快车道

    作者:肖坤 《光明日报》( 2023年09月13日 10版)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对思政教育数字化、信息化的创新发展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技术与思政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对于促进传统思政教学方式、学习方法、评估方式等的转型与变革,更有效地满足学生高效学习与个性化成长需求,实现思政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具有重要意义。湖北商贸学院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对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推动作用,创新思政课堂教学、拓展第二课堂实践、建设优秀校园文化,让思政教育走上面向未来的发展快车道。

    从顶层设计入手,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思政教育体系

      学校及时转变思政教育理念,树立信息化思政教育理念,强化传统思政教育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构建基于人工智能的思政教育体系,提高思政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

      学校科学编排符合思政教育教学认知规律的课程表,统筹考虑思政教学资源,实现人力与物力、时空与信息之间调度的总平衡。同时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以到课率、参与率、批改率、及格率等为重要衡量指标,打造科学的思政教学管理体系。建立并应用学生信息化管理系统,推进学生服务管理、学生教育工作提升,提高思政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及高效性。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思政课堂教学,实现教师、学生与教学文本之间的有效互动,营造学生乐学想学、教师享受教学过程的课程氛围,提升学生的参与度与思政教育效果。聘任优秀学生担任学生信息员和兼职督导员,要求其借助信息化手段做细思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供规范化、有价值的教育教学质量信息,促进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组织学生到襄阳科技馆等科技文化展示馆学习,让学生在参与各个展区科技项目的亲身体验中,体会到科技的趣味与奥妙,真切感受到中国科技发展的巨变,进一步升华爱国情怀。

    从校园文化入手,营造融入人工智能的思政教育氛围

      学校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紧密围绕思政教育工作,积极运用网络技术、新媒体技术凝聚正能量,打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增强思政教育的影响力。

      学校重视新媒体平台的建设与发展,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语言和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增强了信息传播的时效性、亲和力和感染力,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水平,扩大了思政育人的影响力。其中学校官方微博获得第二届全国新媒体评选原创内容奖。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承关爱老年群体的传统,以智慧助老的形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能社会,用实际行动营造孝亲敬老、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组织学生参加第十六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竞赛,激发学生奋发向上、求争上游的求学精神,把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落到实处,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育更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及“双创”人才。

    从人才培养入手,打造善用人工智能的思政教师队伍

      学校要求教师学习并掌握一定的人工智能技术,了解现代信息技术的规律,自觉使用智慧教学平台。在推动思政教育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学校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校际交流,创造优良教学、科研环境,打造优秀教育团队,不断增强学校的思政育人实力。

      学校组织开展“打造金课”——基于“一平三端”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围绕如何打造线上线下混合金课这一主题,从手机端“建课”、大屏“上课”、移动“管课”、课堂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讲解,结合现场演示,将“一平三端”的功能予以充分展示,强调教师提升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的重要性,用实际行动打造思政金课,推进思政课堂信息化改革。先后举行多场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交叉融合专场论坛,重点介绍计算机化自适应测验等心理测试、教育评价内容,引导教师学会用信息技术开展思政工作。举办《高校信息化管理》等专题讲座,共同探讨数字化时代的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工作创新,使思政教师在学习交流中互学互促、取长补短,不断强化智能化管理理念,提高智能化管理技能。

      (作者:肖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