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星期三

    科技部:紧扣科技创新使命任务开展主题教育

    作者:本报记者 杨 舒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01版)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开展先进集成电路专题调研,重点推动解决在设计、制造、供应链等方面应用基础研究薄弱的问题;深入调研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新趋势、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优势和面临问题,推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科技领域发展,在战略必争领域加强前瞻部署……

      这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科技部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的一系列调查研究,力求在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领域加快补短板。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照中央要求,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有力推动机构改革和科技创新发展。

      在统筹谋划上,科技部加强工作统筹、任务统筹、群体统筹、措施统筹,采用“挂图作战”的方式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点面结合、一体推进,在学习群体、学习内容、任务实施等方面实现高质量全覆盖;坚持“学”字当头,健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学、基层党组织带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踊跃学”大学习格局,认真研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等深化理论武装。

      在调查研究上,科技部紧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任务,结合机构改革新部署新要求,部领导牵头聚焦八大重点调研方向,凝练形成19个重大调研课题,提出40余项具体产出成果,推动加快实现科技工作全链条统筹;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将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将机构改革与建章立制相结合,聚焦机构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着力提升履职能力,高质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

      在统一部署下,各个司局单位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调查研究:规划司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基础研究投入与统计相关问题”专题调研,重点查找地方对企业基础研究投入统计口径存在差异的情况和原因,力争提出完善基础研究统计工作的针对性政策举措。同时,组织“五一回乡研思”活动,青年同志自选调研题目,形成微报告,组织微研讨。

      人才与科普司重视综合应用各类方法,重点采取下沉蹲点、随机走访、面对面访谈等方式,综合运用抽样调查、统计分析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方法,深入科研一线,摸清情况、吃透问题;重大专项司主动走出去,深入科研一线,先后组织开展各类研讨50余场,发放调查问卷5000余份,广泛听取专业机构意见,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

      办公厅在调研督办过程中发现,政策制定与落实存在“最后一公里”落地难的问题,督查督办存在事项统筹和力度深度不足的问题,提出打通政策落实体制机制障碍,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统筹协调、深化成果应用等一系列举措。

      成果与区域司把科技成果转化的中央典型经验推广至地方,希望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形成中央和地方各个层面的探索经验,凝练形成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的改革举措政策包,在更大范围内集成式推广,真正将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红利释放出来。

      作为科技部下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调研组赴浙江开展专题调研活动。调研组分别前往浙江嘉兴和浙江杭州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简称“长三院”)、湖畔实验室、杭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进行实地调研。长三院是浙江省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新型创新载体,其建设实践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科技部还注重把主题教育与机构改革相融互促,举办3期集中轮训,部领导作专题报告,通过多种方式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围绕机构改革后科技部工作范畴和标准要求的重大转变,结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组织开展能力素质大讨论,12位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作辅导报告。青年同志积极参加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组织的“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争做科技新青年”系列学习、调研活动,推动重实践、建新功。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障。

      (本报记者 杨 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