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8日 星期日

    北京邮电大学:促发展 抓落实 作贡献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8日 01版)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连日来,北京邮电大学把高质量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五方面目标任务,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创新思路 六学联动

      “要创新思路举措、精准破解难题,努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党委书记续梅在主持学校与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题教育联学活动时表示。

      以个人自学突出读懂读精、以专家导学突出学深学透、以干部领学突出细研细悟、以单位联学突出求真求解、以师生共学突出互促互进、以实践促学突出见思见行,北邮通过构建“六学联动”学习机制,提升主题教育成效。联学联建、辅导报告、交流研讨、集中自学、实地学习……从学校领导班子到广大师生,北邮上下正在以多种学习方式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学习热潮蓬勃兴起。在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与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的“追寻红色电波,重温峥嵘岁月”联学联建活动中,来自不同学校的党员同学共同聆听革命历史,感悟思想伟力,重温入党誓词,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进一步激发担当新时代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一场场视野宏阔的辅导报告,一次次入脑入心的深入学习,一幕幕崇本务实的火热景象……助力广大党员师生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在深学细悟中不断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深入调研 赋能育人

      “培养‘九分调研、一分决策’的本领能力,‘走出去、引进来、沉下去’直面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棘手问题、体制机制的瓶颈问题和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寻破题之策,更好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校长徐坤在谈到如何将主题教育抓紧抓牢抓出成效时说。

      学校领导分别带队到全国24所高校、8个科研院所、4家企业交流,围绕如何进一步发挥专业和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要战略需求,加强拔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培养与引进的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北邮成立卓越工程师学院,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并于202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深入调研分析基础上,学校精确识别产业需求,精准把握人才培养规律,聚焦“卡脖子”问题,着力培养卓越创新人才的关键举措,成为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的具体行动。

      高水平党建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要将个人发展方向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潜心科研攀登高峰,不负‘网络强国、网信报国’的责任使命。”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彭木根在宣讲时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人才之基,正成为北京邮电大学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落地的重要方面。

    问需一线 凝聚师生

      “办理业务更加方便、高效了。以前需要往返两校区办理的手续现在在服务大厅就可以‘一站式’办理,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刚在北邮沙河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开具完成绩证明的大三学生陈昱竹说。

      “要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续梅在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表示。

      4月起在学校两校区全面投入使用的综合服务大厅,正是北京邮电大学主题教育“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具体体现。在学校党委统筹部署下,校内各相关业务部门进驻大厅开展线下窗口业务,师生在便捷高效办理窗口业务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大厅内自助服务机办理校园卡补办、成绩单打印、在读证明打印、资产标签打印、财务报销单投递等自助业务。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学出实践真知,推动高质量发展。北京邮电大学正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解难碰硬的勇气、锲而不舍的劲头,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本报记者 刘博超)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