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7日 星期六

    让首都居民爱上杭州亚运

    ——记“亚运宣传轻骑兵”小分队走进北京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7日 04版)

      在距杭州亚运会开幕还有120天之际,近日,在北京王府井大街、世贸天阶、东直门来福士等城市地标,户外大屏、楼宇电视6000个终端屏幕轮番播出亚运宣传片和MV,加上“亚运走十城”等全媒体文化推广活动的收官之战在“双奥之城”成功举办,33年前第11届亚运会的举办地首都北京,又迎来新一波亚运热潮。

      5月26日,“亚运宣传轻骑兵”小分队,带着“知识问答”“歌曲学唱”“排舞展演”等“礼包”,分别来到北京一些有着浓厚体育味儿的街道社区,充分借助北京丰厚的“双奥”资源及体育元素,采用短平快接地气的社区活动模式,进一步扩大了亚运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知识问答奋勇争先

      北京东四街道的奥林匹克社区是全球首个“双奥社区”。5月26日上午,“亚运宣传轻骑兵”小分队来到这里。

      作为活动的“暖场”环节,亚运知识问答引发了社区居民极高的热情。

      “2018年8月6日,杭州亚运会会徽正式发布,它的名字是什么?”

      “潮涌!”

      “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以什么颜色为主?”

      “紫色!虹韵紫,紫色是我的幸运色!”

      “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的时候,我还没有出生。2010年广州举办亚运会的时候我在上学,只能从电视机里看看比赛。我希望能去现场观看亚运会,哪怕只是一场小比赛,也是圆自己一个亚运梦,让自己真正做一回亚运人。”现场,三里屯街道幸福二村社工班杨杰表达了自己的亚运情结。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杭州亚运会竞赛项目的“你来比划我来猜”小游戏,通过肢体语言的表达,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杭州亚运会的体育图标。

      无实物的表演、大开的脑洞、一阵阵的欢笑声让现场气氛热烈起来。赢得了游戏奖品的社区居民,更是高兴得合不拢嘴。

    歌曲传唱声入人心

      位于朝阳区的幸福二村社区,紧靠1990年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举办地工人体育馆。“亚运宣传轻骑兵”小分队的到来,让这里变得格外热闹。

      “从现在,到未来,再次超越极限让梦想盛开……”

      比亚运知识问答更让居民热情高涨的,是杭州亚运会主题推广曲的唱响,《最美的风景》《从现在到未来》《有你有我》等不同歌曲,让社区居民感受着杭州的温柔、热情与活力。

      “这些歌的旋律非常大气、欢快,歌词也写得很好,通过学唱这些歌,能让我感受到杭州的美景、杭州人民的热情。”曹桂兰是三里屯街道幸福二村合唱队队长,她表示,通过对这些歌曲的学唱,感受到了亚运会所传递的力量,希望亚运会可以推出更多更好听的歌曲。

      活动中,社区居民还一起观看了杭州亚运会官方主题推广曲MV、部分杭州亚运会宣传片、亚运会视觉形象相关视频等。通过这样的方式与亚运连接,东四街道奥林匹克社区居民刘大爷非常开心:“我们这一片是奥林匹克社区,北京冬奥会胜利召开让我们这里升级成了全球首个‘双奥社区’。我们这里的居民有着很深的体育情结和奥林匹克情结,很高兴这次可以在我们社区举办亚运歌曲学唱活动,让我们有机会也参与到亚运盛会中。”

    排舞展演迈向全国

      海淀区上地街道,因为有“冠军的摇篮”之称的北京体育大学坐落于此,因此当仁不让地成为“亚运宣传轻骑兵”小分队的一站。

      这里主要进行的是本次活动的排舞展演部分。学校师生充分利用学科和专业的优势,结合杭州亚运会推广曲《从现在到未来》,编排了一支兼具体育魅力和动感活力的健身操,并录制了健身操的展演视频,为普及全民健身及亚运会的推广贡献了自己的热情与力量。

      一位观看展演的观众了解到这是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专门为亚运会编排的健身操后,竖起了大拇指:“未来的冠军助力杭州亚运,真棒。”

      据介绍,这支健身操今后将通过大小屏线上线下推广,进一步点燃全民健身喜迎亚运的热情。

      另据杭州亚运会组委会介绍,《@亚运一起唱》杭州亚运演唱会日前已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大厅录制完成,为亚运主题歌遴选诞生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