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浙江永康市第六中学:注重体艺发展 打造特色教育品牌

    作者:徐晓光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12版)

      永康市第六中学是浙江省二级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学校,金华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多年来,为加快学校现代化办学进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秉承“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的办学理念,以“彰显学校特色,打造体艺品牌,强化德育管理,构建和谐六中”为目标,以体艺教育为亮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形成了特色教育品牌,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抓好教育改革 助推学校高位发展

      创办特色学校,是当前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学校牢牢抓住创建省特色示范学校的契机,合理定位,提升办学品位,增强教育竞争力。

      学校将始终坚持把创新贯穿于学校办学、改革、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精细化管理模式。一是立足实际,制定科学管理制度,努力构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格局,激发办学活力。二是提升办学内涵,优化服务育人意识,在“细”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求效果。三是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优化学校教师队伍结构,逐渐构成一支观念新、师德高尚、熟悉现代化教学技能的学习型、研究型、发展型教师队伍。近年来,学校教师获省级以上荣誉11人次;获“教坛新秀”“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县市级以上荣誉65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人次,省级18人次,金华市级218人次。

    注重美术教育 形成特色鲜明品牌

      美育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美育工作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事业。学校创新美术品牌教学模式,强化美术专业技能训练,不断加强美术教学硬件设施建设,形成一套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模式。

      学校与美术特色名校杭州第七中学(以下简称“杭七中”)合作,成立了由杭七中正高级教师吴江东领衔的名师工作室。两校美术学生一起到各地写生,在不同的环境中,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学校在历史文化名村前仓镇后吴村挂牌成立写生基地,大大提升了写生实践教学的水平。学校还邀请吴江东解析美术联考评卷标准,为学生指明改进方向。

      美术教育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一直以来,美育特色也是全体永康六中师生都可以享受的特色资源。学校的美术社团为文化生创造了更多接触美术的机会,而校园里无处不在的书画作品、特色的选修课程,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鉴赏能力和艺术综合素养。

    致力全面培养 拓宽学生成才之路

      学校以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为出发点,根据学生的实际兴趣和特长提供丰富且有特色的课程,构建多元化、特色化、高水平,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科专业体系,提高艺术人才培养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挖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使每一位学生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精准发力,力争人人成才,不让一个人掉队,促进学生多元成长。

      学校努力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发体育课程资源,搭建优质平台组建田径专业队、篮球队、跆拳道训练队,为有特长和潜质的体育生拓宽成才之路。开设音乐教学,在普及音乐艺术美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音乐艺术创新人才的一体化培养模式。学校的体艺特色班已辐射到了表演、播音主持、跆拳道等领域,实现了从“小美术”到“大美育”的转变。此外,学校还开设有美术、舞蹈、瑜伽、篮球、书法等20余个社团,提升学生的艺术气质和修养。

      体艺特色教育不仅提供了多姿多彩的展示舞台,更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培养了他们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自尊自强的个性品质。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提升办学品位,完善体艺教育工作体系,不断创新体艺特色教育模式,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作者:徐晓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