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古诗词中的小满

    作者:刘金祥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16版)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小满标志着夏季来临,炎热登场,意味着麦类等夏季作物颗粒灌浆臻于饱满。所以,小满是古代先民对物候与农事的科学总结。小满备受古代文人青睐,诗人们留下了诸多“小满诗”。

      小满是律动着生机活力的节气。宋代文豪欧阳修在《小满》一诗中写道:“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在这首色彩感极强的五言律诗中,初夏之夜曼妙多姿,夜莺婉转鸣唱,杨柳在晚风吹拂下泛起莹莹绿意,明净如洗的长空悬挂一轮明月,默默注视着人间。最让人赏心悦目的是,风吹垄上麦穗摇曳,在煦风中笑看暮春凋谢的片片落红。该诗表明在绿意氤氲的小满时节,万物萌发,花开花落,春去夏来。依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的解释,小满有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唐朝诗人元稹的《小满四月中》对“三候”作以生动叙写与细腻摹绘:“小满气全时,如何靡草衰。田家私黍稷,方伯问蚕丝。杏麦修镰钐,錋苽竖棘篱。向来看苦菜,独秀也何为?”小满来临时春花开始飘零凋谢,唯有绿道两侧的栀子花兀自绽放,演绎着婀娜多姿与姹紫嫣红,行人尽情吮吸夏花的清丽与芬芳。

      小满寄托着乡民的美好憧憬和真诚期许。元代诗人元淮在《小满》一诗中描绘:“子规声里雨如烟,润逼红绡透客毡。映水黄梅多半老,邻家蚕熟麦秋天。”江南初夏之时正值小满来临之际,绵绵细雨中传来杜鹃啼叫,雨丝飘飞成烟浸染红绢,潮湿空气缭绕成雾涵濡客毡,熟了大半的梅子在水中倒映,邻家的桑蚕和麦子已近成熟,人们感到收获季节即将到来。

      小满之际麦子等作物灌浆转黄、将满未满,故小满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和生命的激情,承载着中国农民古老而厚重的农耕信仰和农耕文化。明代诗人薛文炳在《闲居杂兴》中摹状:“最爱江南小满天,樱桃烂熟海鱼鲜。一声布谷啼残雨,松影半帘山日悬。”诗人最喜江南小满的深幽与繁茂,此时樱桃成熟海鱼鲜美,布谷鸟雨后阵阵啼鸣,远方青山和近处松影相映生辉。

      小满时节的乡村绿柳黄莺、生意盎然。古代诗人眼中的小满意象和景致也不尽相同。有的诗描写乡村和暖的天气,如宋代诗人巩丰的《晨征》:“静观群动亦劳哉,岂独吾为旅食催。鸡唱未圆天已晓,蛙鸣初散雨还来。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酒贱茶饶新而熟,不妨乘兴且徘徊。”诗人从天气物候和动植物的细微变化入手,对小满时节乡下自然环境做了全面的描绘,初夏来临白昼变长,鸡还未叫,天已大亮,降雨频频,蛙鸣阵阵,虽然时令已进入夏季,但小满时节并未像酷暑般炎热难耐,天气不时伴以雷声和雨水,农民自此开始一年最繁忙的劳作,到处充满乡村生活气息,不觉放慢脚步在乡间徘徊片刻。

      有的诗写小满时节南方乡村的养蚕景象,如宋代诗人赵蕃的《自桃川至辰州绝句四十有二》:“一春多雨慧当悭,今岁还防似去年。玉历检来知小满,又愁阴久碍蚕眠。”春天多雨对农家来说是喜事,却为何要像去年一样防范晚春初夏之交的雨水?诗人担心小满时节阴雨连绵,潮湿的空气让蚕茧难以入睡,该诗对小满意象的描摹做了扩展。

      有的诗写小满时节江南乡村的耕作情景,如诗人兼画家吴藕汀的《小满》:“白桐落尽破檐牙,或恐年年梓树花。小满田塍寻草药,农闲莫问动三车。”农谚云“小满动三车”(古代“三车”指的是丝车、油车、水车),旧时水车于小满之时开始启用,该诗告诉人们小满时节江南雨水丰足,桐花落尽梓花绽放,各种草药在田间竞相生长,无花也叹有花,无闲也念有闲。

      有的诗描绘小满时节的江南风物,如明代文人文彭在《四月》中写道:“我爱江南小满天,鲥鱼初上带冰鲜。一声戴胜蚕眠后,插遍新秧绿满田。”此诗用直白且口语化的语言描写长江中下游地区小满时节的景象,此时恰是品尝鲥鱼这种美味的最佳时机,正所谓美食美景两相宜,该诗表达出对小满之时江南乡村的留恋与热爱。

      有的诗写小满时节乡村缫丝的技艺,如清代学者查慎行的《村家四月词》:“小满初过上簇迟,落山肥茧白如脂。费他三幼占风色,二月前头早卖丝。”诗中描绘小满时乡村蚕茧白玉般饱满白皙,农民翘首期待蚕茧成熟吐丝,希望不久蚕丝能卖上好价钱,全诗虽然只状写了蚕茧缫丝一事,但对乡民进入小满之际的紧张劳作进行了赞颂。

      有的诗描绘小满时节的鲜嫩水果,如清代诗人王泰偕在《吴门竹枝词四首其四小满》描写:“调剂阴晴作好年,麦寒豆暖两周旋。枇杷黄后杨梅紫,正是农家小满天。”诗人笔下的小满,如同一位兰心蕙智的仙女,调剂着四季运转和阴阳冷暖,麦苗和豆藤竞相生长,枇杷变黄后杨梅再染紫色,造物主勤笃忙碌,生怕错过时令与节气。

      小满时节,品味赏读古诗词中的“小满”,沐浴的是和风细雨的温润与轻柔,呼吸的是山野泥土的清爽与馨香。

      (作者:刘金祥)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