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全球发展倡议凝聚发展优先共识

    作者:于江 贾丁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12版)

      近年来,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在全球治理中的担当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并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倡议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不仅让世界人民对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增添信心希望,而且为发展优先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增添关键助力。

    发展始终是重大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极为生动、凝练的表述,对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时代的核心诠释。作为大国大党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坚持胸怀天下。他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加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发展赤字是引发诸多全球性问题的主要根源性因素。

      为了更有效应对“四大赤字”特别是发展赤字,中国多次明确提出,愿意向世界各国分享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和经验,提供共同发展的机会和平台。全球发展倡议包含六项主要原则: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这“六个坚持”高度概括、直击人心,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热烈响应。当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中国所强调的“发展优先”正确主张为国际社会同心协力共渡难关指明出路。

    全球发展面临多重严峻挑战

      当前,受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地缘政治冲突升级等因素复合冲击,全球经济增速大幅放缓,通胀压力和债务水平高企,动荡的金融市场以及大宗商品价格更让广大发展中国家苦不堪言,发展问题更趋严重,全球范围出现大面积返贫现象。

      南北鸿沟显著扩大,加剧了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的复杂性。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发达经济体纷纷实行紧缩政策,通过收紧银根、“再工业化”等方式干扰国际经贸运行和跨境资本流动,迫使他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摊成本。20世纪80年代初美联储强行加息,就曾造成40多个国家出现债务危机,还致使众多发展中国家在之后十余年经济发展陷入停滞。当前,美国再次采取激进加息措施,企图借助不负责任的货币政策转嫁自身内生的复杂经济危机,为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蒙上了巨大阴影。

      逆全球化思潮泛滥,继续干扰全球经济运行秩序。为抵消和遏制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事务中不断增长的影响力,美国带头以保护本国发展空间和发展优势为借口,恶意挑起贸易战金融战技术战。以美国出台《2022年芯片和科学法案》为例,美国一方面向世界贸易组织恶意污蔑中国对材料、金属、纺织、医疗等产业的出口企业给予补贴,另一方面给予本国单一产业高达2800亿美元的补贴,以国内法冲击国际法,用霸权主义破坏国际贸易基本准则,催生了新一轮的贸易保护主义。此外,美国在区域经济合作中采用所谓的“近岸外包”和“友岸制造”,企图服务自身霸权图谋,极大损害多边贸易体系的稳定性有效性,破坏各国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信心。

      此外,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全球安全形势的结构性紧张大量消耗发展资源。特别是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严重影响国际和地区的安全稳定。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正确处理发展与安全之间的关系,有力化解各种风险挑战,既大胆探索创新,又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在充分总结中国特色现代化建设成功经验、准确把脉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中国提出“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这一朴素但绝不失深刻的道理同样可以解答国际社会面临的各种难题。无论是平息冲突动乱、解决人道主义危机,还是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抑或是防止民粹主义、排外主义抬头,又或是消除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日益严峻的威胁,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为中心、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发展。

      确保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全球发展带来的好处,是坚持发展优先的题中之义。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整个世界的繁荣稳定才会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因此,各国都应当积极投身共同发展,大国尤其应当有大国的样子、大国的担当,要在释放发展红利、牵引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挑战等方面积极发挥大国作用、提供国际公共产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必要支持,保障后进国家正当发展权益和空间,促进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让各国共享繁荣机遇。

    中国的发展具有世界性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202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人民币,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外汇储备稳定在3万亿美元以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得到巩固。目前,中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从2010年起制造业增加值稳居世界第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以上,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成长。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取得经济建设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同时,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让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实现了全面小康,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脱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实证经验。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中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提高到2.5%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以上,创新支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在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国扎实推进绿色发展,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越来越多,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国大力推动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与碳排放量持续下降,植树造林占全球人工造林的四分之一左右,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力装机容量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都居世界第一,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对外开放持续深化。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中国积极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并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巩固。

      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创建之日起就把推动人类进步作为自己的崇高追求。1921年,毛泽东同志就强调,中国问题本来是世界的问题,然从事中国改造不着眼及于世界改造,则所改造必为狭义,必妨碍世界。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后指出,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并提出要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时代中国必将持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把自身命运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积极推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并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作者:于江、贾丁,分别系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