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联合国非经委高官:更多非洲国家将通过去美元化规避风险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12版)

      传统上美元被视为世界各国央行的支柱储备资产,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然而,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凸显了使用美元的风险,一些国家开始使用人民币或者其他非美元货币进行贸易。今年4月,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期间呼吁金砖国家使用本币结算,更是将去美元化推向新高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UNECA)技术、气变和资源管理处主任让-保罗·亚当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去美元化有利于非洲国家发展,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采取去美元化的方式来规避风险。

      让-保罗认为,当前全球出现的去美元化浪潮是由多种因素引发的。非洲国家的高通胀部分源于美元升值,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叠加影响又进一步使非洲国家本币贬值加速。因此,非洲国家去美元化是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当前非洲很多国家债务高企的状况下。非洲可以通过很多方式实现去美元化,比如债务转换、发行债券等,这将有利于缓解其本币贬值的压力。目前,讨论如何将部分美元债务转化为本币债务是有积极意义的。

      让-保罗表示,去美元化可以缩减贸易成本,特别是在非洲大陆自贸区框架下,非洲国家可以选择多种支付方式实现去美元化,比如非洲国家之间贸易可以直接由本币结算,而不是换成美元结算。贸易是需要多元化的,非洲国家过度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出口的小麦,结果导致俄乌冲突对非洲小麦进口造成巨大影响,因此一些非洲国家正在大力提高小麦产量,使小麦供应链多元化。如果非洲国家能够通过大陆内部贸易满足部分需求,那么这部分贸易就不必再使用美元交易。从总体上看,去美元化难以在朝夕间完成,但是非洲国家利用多种方式规避风险是无可非议的,而且去美元化也应基于各国贸易情况及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评估。

      尽管非洲自贸区已启动两年多,非洲国家去美元化也是大势所趋,但目前非洲市场建立单一货币是否成熟尚未有定论。对此,让-保罗指出,非洲建立单一货币的好处是可以具有统一利率,降低借贷成本,但非洲各国经济发展非常多元化,而且各国面临的风险也各不相同。坦白说,非洲多数国家经济过度依赖能矿资源和原料出口,导致其经济非常脆弱,因此非洲现阶段推行单一货币是非常困难的。目前,非洲大陆非常关注大陆内贸易的支付体系,旨在避免使用大量美元结算,一些国家之间已建立本币结算机制。比如塞舌尔卢比和肯尼亚先令是可以兑换的,所以塞舌尔与肯尼亚进行贸易可以用塞舌尔卢比结算,从而降低贸易成本,推进贸易便利化。不过,也必须重视本币支付存在的风险,因为这有可能引发潜在的宽幅波动。

      中国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也是非洲最大投资来源国之一。在谈到去美元化对中非经贸合作的影响时,让-保罗认为,支付货币多元化是一件好事,近年来非洲与中国贸易持续上升,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是推进双方贸易便利化的一种方式,而且我们也希望非洲国家的储备货币可以提升人民币的份额。尽管目前大多数非洲国家的储备货币还是美元,但通过以人民币和部分本币计价的混合再融资方式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了新机会。总而言之,无论用什么货币进行结算都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和可见的金融风险。

      让-保罗表示,经历了三年新冠疫情,非洲国家债务正大幅上升,同时非洲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很大。中国一直是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投资伙伴,多数非洲国家已经达到债务上限,并正在就是否在债务上限的问题上保持相对灵活性展开辩论。他认为,非洲国家应该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保持相对灵活性。现在非洲面临的问题,一是借贷困难,二是现存债务成本正在增加。中国可通过“一带一路”对非洲部分现存债务进行再融资。这是一种非常创新的做法,可以帮助非洲债务国提高还债能力,避免债务违约,也可以释放部分资源资产用于未来融资。

      (本报亚的斯亚贝巴5月24日电 本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