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家庭小院里的民族团结情

    作者:本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03版)

      【追着花儿看新疆】 

      在祖国西北边陲,额敏河从塔尔巴哈台山淌下,犹如一条曲折蜿蜒的哈达贯穿于浩瀚无际的草原上,默默滋养着20多个民族的一代代同胞。河畔处,塔城地区额敏县“马大姐”的爱心小院里迎来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

      马大姐名叫马新华,今年60岁,是额敏县交警大队的一名退休民警。她的爱心小院里,一张多民族的“全家福”感动着每一个参观者:汉族“爸爸”杨吉春,哈萨克族“弟弟”叶尔木拉特·克孜尔汗,还有哈萨克族“儿子”吾拉孜别克,跟马大姐一家站在一起,笑容灿烂,他们一起生活了10多年。

      今年80岁的杨吉春老人,是马大姐爱心小院迎来的第一个“亲人”。那是2004年10月,马新华下班途中,看到一位老人身着薄秋衣蹲坐街边,就把他带回了家。经询问,老人膝下无儿无女,老伴儿也已过世,平时靠打零工、捡破烂为生。马新华对老人说:“以后你就和我们住吧,这里就是你的家。”

      谁也没想到,一年后,老人的身体就接二连三出问题。先是突发高血压,送进医院连打10多天吊针才脱离危险。没过俩月,老人在家不慎摔倒,腿骨骨折,又送进医院动手术,在床上躺了小半年才康复。

      两次住院花了五六万元,都是马新华从亲朋好友那借的。她的家里并不宽裕,就自己一人有固定收入,还要养活一大家子。这些借款,一直到她退休时才还完。

      康复后,老人担心再给马新华添麻烦,就要搬出去单过。额敏镇桥东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找上门,劝说老人年龄大了,送到养老院更省心。这都被马新华拒绝了,她说:“‘杨爸爸’跟我们在一起有感情了,也就是加套碗筷的事,不麻烦。”

      如今,杨吉春老人已在马新华家住了近20年,早已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分子。他不仅身体硬朗起来,还自学了维吾尔语、哈萨克语,让小院不时充溢着欢声笑语。

      叶尔木拉特·克孜尔汗,是“马大姐”爱心小院迎来的第二位“亲人”。这位哈萨克汉子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还忍不住抹眼泪:“那是2010年,我身患疾病,马大姐看到我老婆挺着大肚子背麻袋,很心疼,听说我们没地方住,就腾出一间房给我们。”

      不仅提供住处,热心的马新华还主动教两人学习通用语言。丈夫在马大姐的帮助下,到驾校学了驾照,开上了洒水车,一个月有3000块钱工资;妻子在马大姐的联系下,到交警队干起保洁员,每个月也有2000多块的收入。

      有了固定收入,两人的生活越过越甜。2021年,他们在额敏县城购买了新房,这才从马大姐家搬出去。他们的儿子,在马大姐家长到了11岁。

      而吾拉孜别克来到马大姐“爱心小院”时,正是这个少年一生中最灰暗的时候:自幼丧母,父亲突然在车祸中去世,姑姑身患疾病又生活在牧区,根本没法照顾他,少年萌生了辍学的念头。

      马新华领着吾拉孜别克到商场购买了生活用品,把他送回学校。每逢周末节假,都将他接回家里一起生活,资助他完成了初中、技校的学习。毕业后,吾拉孜别克先是当辅警,后来通过考试,成为兵团第九师165团的正式职工。“没有她(马新华)就没有我的今天!”少年动情地说。

      听说要采访马大姐,村里第一书记、附近片警也都赶来了,这些年她做的好事一筐筐,根本说不完。

      2020年,马新华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在社区的支持下将家中一间30平方米的房屋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没想到来的人越来越多。后来,在辽宁援疆资金的支持下,小院改造升级成“马新华民族团结大院”,自去年4月1日正式开放以来,已经接待两万多人参观。

      在大院门口,记者看到墙上挂了“雷锋精神传承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巾帼教育基地”等10余块牌子。“家门口挂着多少个牌,就有多少责任和担当。”马新华坚定地说,每一个人都奉献光和热,就会浇灌出更鲜艳的民族团结之花。

      (本报记者 尚杰 赵明昊)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