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星期四

    警惕美西方“核”谋危害世界

    作者:郑宗文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5日 12版)

      【鸣镝】

      一个幽灵,核风险的幽灵,在世界游荡。在世界动荡不安之际,美西方为一己私利,在核领域频频玩火,将全球安全架在火上烤。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核风险处于冷战以来的最高点。

    核威慑降低核门槛

      一段时期以来,美国政府先后发布《国家安全战略》《2022核态势评估报告》,放弃拜登竞选时承诺的采取“不首先使用”或“唯一目的是遏制或必要时报复核攻击”等核政策,延续了先发制人的核打击政策,强调核威慑仍是优先事项,是综合威慑的基础。

      美坐拥全球最大最先进核武库,却将自己打扮成受害者,妄称到本世纪30年代“将首次面对两个核大国作为战略竞争对手和潜在对手”,对中俄等国量身定制核威慑战略,加强“印太”核共享机制和战略力量前沿部署;炮制所谓“有限核战争”概念,进一步模糊核武器与常规武器之间的界限,维持较低的武器使用门槛;强调核武器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变本加厉升级“三位一体”核力量。其实质不过是靠树立“假想敌”为核扩武打掩护,为更具进攻性的核威慑战略找借口。这一系列做法充分暴露其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霸权逻辑,给大国关系、全球安全和战略稳定带来极大风险。

    核潜艇铸成核扩散

      近期,美英澳三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无视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宣布核动力潜艇合作具体计划,美英两个核大国公然向澳大利亚转让核潜艇动力堆及武器级高浓缩铀。澳大利亚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也公然对“美国在65年来第一次分享其核动力技术,有史以来也仅是第二次分享其核推进技术”表示感谢。

      AUKUS核潜艇合作是二战后最大规模的核扩散,严重损害多年来国际核不扩散努力,构成极其恶劣的先例。今天是盎格鲁—撒克逊的三边同盟造成了核扩散,明天在整个东亚甚至东亚以外的多边同盟关系当中,美也可能继续以这种方式强化盟友关系,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在美核态势影响下,日本和韩国已经公开讨论拥核的问题,朝核、伊核问题在此刺激下将更加复杂难解。这种赤裸裸的“核双标”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在全球核安全网上扎出漏洞。

    贫铀弹加大核拱火

      在AUKUS核潜艇合作引起哗然之际,英国置各方关切于不顾,执意向乌克兰输送数以千计“挑战者2”坦克弹药,其中包括贫铀穿甲弹,并公然称“没有义务”监督这些弹药的使用情况及协助后续清理工作。

      贫铀弹号称“杀人不见血”,不仅具有亚核武器威力,而且其道义和伦理争议都很大。英国此举让俄乌冲突首次出现带有“核元素”的武器。对此,俄罗斯总统普京警告“将被迫作出回应”,俄国防部长绍伊古称,英国的决定,缩小了俄与西方潜在核冲突的距离。

      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多次对别国使用贫铀弹,对其中危害应该很清楚。如此险恶用心,究竟为何?一是清理库存,英贫铀弹大多是15至20年前生产的,是临期或过期产品,与其耗费巨资处理,不如让乌克兰当放射性废物处理场。二是加大拱火浇油,看似“挺乌”,实则从战略层面刺激俄敏感神经,对俄进行“核诱战”,引发“破窗效应”,延宕战事伺机牟利,给欧洲乃至世界核安全形势装上“定时炸弹”。

    核废水排放核污染

      近期,日本政府正式批准决定,启动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坚称这些核污染水经过处理,安全无害。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排到自己境内的内河内湖里?

      事实上,目前福岛待排放的核污染水高达130多万吨,包含60多种放射性核素,有些核素目前还没有公认有效的技术进行净化处理,且预计排放时间将长达30年之久。福岛沿岸拥有世界上最强的洋流,核污染水排海10年后,有关放射性核素将蔓延至全球海域。令人遗憾的是,日方迄今未就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核污染水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关键问题做出科学、可信的说明,也没有同包括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进行充分、有意义的协商,极其不负责任。

      讽刺的是,日本是今年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而G7峰会选择在广岛召开,就是希望对外发出信号,必须尽全力避免核战争,降低核扩散风险。然而,他们说的和他们做的完全是南辕北辙,充分暴露其将一己私利凌驾于核不扩散义务之上,增加战略安全领域大国协调难度。

      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更是时代发展的正确方向。然而个别大国霸权上头,私欲当道,向变乱交织的世界不断注入核风险、核紧张、核污染,这与国际社会日益高涨的求和平、促稳定的呼声背道而驰,从历史发展必然性和道义基点来看,都站不住脚。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在核安全的问题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全世界应该擦亮眼睛,有关国家更应悬崖勒马,以有意义的实际行动减少核风险,以负责任的态度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

      (作者:郑宗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