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共品茶香茶韵 同享美好生活

    作者:刘培功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07版)

      【专家点评】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回望千年历史,经由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这枚小小的东方树叶跨越山海,靠着独特的味觉体验和独有的文化气质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2020年5月21日,在首个“国际茶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并强调,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

      中国茶历史最悠久、品类最多、种植面积最广。去年11月,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黑茶、黄茶、再加工茶等传统制茶技艺和相关习俗。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中华儿女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的劳动创造及智慧结晶,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中国人与茶为友、共品茶道,通过制茶、泡茶、品茶,培养了含蓄内敛、平和包容的社会心态,形成了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处世之道和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生存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多地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昔日荒山变“茶海”,茶产业成为民生产业、支柱产业,在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各地应统筹发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念好“土特产”三字经,走稳走好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这条路,坚持绿色发展,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厚植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基础。

      发展茶产业,关键是“用好一方水土”,在“土”字上找思路。我国地域辽阔,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只有因地制宜、从本地实际出发,才能找准产业发展的突破口。用好一方水土,关键是挑上农业科技这根“金扁担”,以科技为支点,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比如,福建武夷山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采用“有机肥+绿肥”轮作模式,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增产又增效。

      在“特”字上做文章,就要摸清本地历史资源和文化资源家底,在产品上追求“错峰头”,在品质上追求“独一份”,特别是要把制茶技艺及其习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好。发展茶产业要与弘扬茶文化紧密结合,扎实做好非遗系统性保护,推动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融入生产生活,为茶香增加历史韵味、为茶道增添生活滋味,特别是要更好满足年轻人对茶文化的新需求。比如,作为万里茶道起点的福建南平,近年来着力把历史茶韵转化为富民经济,使历史悠久的茶种焕发生机。

      在“产”字上下功夫,关键是抓住一条“链”,即贯通产加销,延展产业链,增加衍生品,实现三产融合。比如浙江省安吉县发展“白茶之乡”品牌,拓展出包括茶文化、茶工艺、茶食品等在内的白茶产业链。

      同时,还要在“融”字上发力,即融合农文旅,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由卖“乡字号”“土字号”“原字号”向卖风景、卖创意、卖体验转变,走出一条以产业为基础、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形态的融合发展新路子。比如,贵州山坪村探索“茶+康养+旅游”模式,一些茶叶产区积极发展茶旅融合,把以前的制茶车间改造成茶叶博物馆和体验馆,推出了观茶景、赏茶礼、品茶味、游茶园等相关项目。

      茶叶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脱贫奔小康、实现共同富裕上。作为中国传统待客之道和标志性文化符号,茶之道,折射出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散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精气神。当前,面对全球发展赤字、生态环境恶化等现实问题,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对外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精彩故事,很重要一点就是要讲清楚我国正在建设的现代化是什么样的现代化,而中国发展茶产业、茶科技、茶文化的故事,恰能给出答案。“一片叶子”的富民故事充分说明,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人不负绿,绿定不负人。我们期待,悠久茶文化不仅在中国发扬光大,更能成为联通世界的重要纽带。

      (作者:刘培功,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项目团队:本报记者 张胜、陆健、周仕兴、吕慎、陈冠合、冯家照、高建进、张哲浩、王斯敏 本报通讯员 王豆豆、丰瑶、肖雄、郑晓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