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四川德阳: 以产教融合赋能“未来德阳”

    作者: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12版)

      四川德阳是国家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职业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示范区,也是全国唯一拥有两所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地级市。在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新征程中,职业教育一直发挥着先锋作用,依靠的便是“产教融合”一马当先。

    城市产业链+职业教育

    输送现代化发展的动力

      德阳因“三线建设”立市兴市,是中国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基地,有着“中国重装之都”的美誉,德阳的职业教育也随之蓬勃发展。2010年前后,德阳从老工业基地向高端装备、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转型。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工程职院”)应势而动,先后与中科院成都分院、中航工业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二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德阳中科先进制造创新育成中心”“航空材料理化检测中心”“大型模锻设备与产品工艺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德阳装备业‘云制造’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历经10余年发展,最初的产学研平台经历几轮更替升级,已嬗变为现代化产教融合平台,为德阳产业培养攻坚人才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论是工程职院与东方汽轮机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焊接高端技能人才,为400余家企业提供工艺技术服务及培训,全面提高重装协作企业的配套能力,还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建筑职院”)通过校企协同,搭建建筑现代化技术研发应用平台、建筑信息化创新应用平台、装配式产教融合基地,联合完成技术创新……以工程职院、建筑职院为代表的德阳职教迸发出产教融合“1+1>2”的力量,让“重装之都”的美誉经久不衰。

    产教融合+研发平台

    提供特色化发展的后劲

      2007年,我国决定立项自主设计建造8万吨模锻压机。作为“大飞机”项目配套建设的关键模锻设备,工程职院与中国二重建设“厂中校”,开展“与项目同步”的人才培养,解决了设备的操作难题。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叶林伟就是校企合作培养的典型代表。作为8万吨模锻压力机的首位操作者,叶林伟先后成功压制出某型号飞机整体框、某型号重型燃机用高温合金透平轮盘锻件、某型号飞机主起外筒和机身框梁结构件等代表我国科技水平的大型高端航空模锻件。

      为区域科技创新并开展成果孵化转化等提供技术支撑,破解智造技术应用“卡脖子”问题的还有建筑职院。建筑职院与西南交大专家团队耗时一年,取得港珠澳大桥正交异型桥面板钢箱梁抗疲劳技术的重大突破,解决这一国内外钢桥行业共同难题。华构新型建筑工业化学院、广联达数字工程管理学院、迅达(中国)电梯学院、建筑全生命周期运维技术学院、二重机电学院5个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社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产业学院,是建筑职院产教融合的耀眼成果。

      国产大飞机模锻件、“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白鹤滩全球单机容量领先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众多“大国重器”、重大工程都贴上了“德阳制造”的标签,职业教育作为重要的参与者功不可没。

    双创平台+乡村振兴

    融汇城市发展的“加速度”

      在产教融合的平台上,职业教育踏踏实实有“产出”;在创新创业的舞台上,职业教育实实在在有“输出”。

      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难点问题,德阳市组织、统战、教育、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率先开展“党建引领 职教兴乡”工程。从中高职院校中选派政治素养高、实践能力高、教学能力高、技能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师到行政村任职教书记,实现以职教书记为牵引,链接职业院校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旌阳区高槐村职教书记刘文军依托院校资源开设“兴乡课堂”,为文旅产业把脉问诊,推动高槐村成为知名网红打卡地,助力旌阳区走出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职业教育也未缺席。在德阳市中华职教社与工程职院共建的“中华职业教育非遗传承与创新中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绵竹年画传承人既是艺术选修课程《绵竹年画工艺》的任教老师,又是一系列非遗教学、课题研究、文创开发等项目的指导教师。中心借助各类社团活动、双创大赛,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职业教育有机融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产业集群+守正创新

    开启“未来德阳”的新篇

      近年来,成都、德阳通过“头部+配套”“研发+制造”“总部+基地”的合作模式,共建协作平台、共育产业集群,已经成功让成德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入选25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列。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四川英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选拔技术骨干进入职业院校授课、接纳职业院校教师到公司轮岗锻炼、校企合编培训教材等培养了大批工业电源设备行业人才,带动更多关联企业开展同类型融合育人。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与德阳市人民医院联合开办“2023年首届临床试验协调员教学改革试点班”。该项目是学校与地方医院共同建设的药学专业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以产教融合教研为基础与医院共同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本地临床医学医护人员的综合素养。

      “产教融合”不仅是德阳职教的特色,更是整座城市的精神面貌,在实现“做强现代职教、铸造品牌工匠”育人愿望的同时,也塑造着“重装之都”的内涵风骨。德阳的产业,德阳的力量,德阳的当下,德阳的未来,都将刻下产教融合的烙印。

      (德阳市委统战部 德阳市中华职教社)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