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向先烈们致敬

    ——梁晓声谈新作《父父子子》

    作者: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09版)

      “中国之近代的史,不唯苦难,不唯悲情,亦有大气节大义勇在焉!一批批铁血男儿,坚毅女子,乃是真真实实的存在。他们和她们,当年为救亡图存,振兴中国,肝脑涂地终不悔的初心,与日月同光,共山河永在……”在作家梁晓声的新作《父父子子》封底,郑重地印着这样的话。

      近日,在向记者谈起这部新作时,他说:“这是一本向先烈们致敬的书。名下有此书,身为中国作家,又去一憾也!”

      在梁晓声印象中,他所生长的城市哈尔滨,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为纪念赵一曼烈士,当地设有一曼街。为纪念杨靖宇将军,当地设有靖宇街。在李兆麟将军遇难的地方,不仅建有纪念馆,附近还有兆麟公园等。

      “我们这一代人,在环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心中一直存有对英雄的敬意。加之在阅读一部哈尔滨市编年史书时,重新读到了当年青年们为抗战作出的牺牲,深为感佩,于是便想创作这样一部书。”梁晓声说,“怀着谦卑、虔诚的态度和温热的情感,通过虚构人物,把先辈们的故事凝结在一部作品里。”

      最终付梓的这部作品,洋洋洒洒45万字,由东北高家、孙家、沈家和纽约赵家等多个家族几代人的命运,串联起20世纪30至80年代中国经历的宏阔历史。

      书中表现的首个重要历史事件,是抗日战争。

      1935年,商人之子高鹏举在父亲去世、继承家业之后,接连遭受了挚友被日本人杀害、父亲的坟被日伪破坏、资产被日伪强征等变故,坚定地走上了抗日的道路。他以商人之便为地下党员提供身份掩护,出资支持多项党的事业。在他身旁,孙尚义、赵永亮等抗联地下工作者与他一起,不畏牺牲、英勇战斗。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高鹏举等人又投入到对特务作战和为建立新中国做准备等工作中。高鹏举等人被害之后,他们的儿辈高坤等人相继投入父辈的事业中。

      新中国成立后,曾经的革命者带着他们的后代,成为首批“北大荒人”,在那里垦荒拓土,开辟自己的事业与生活。

      小说最后,1984年四家人再团聚时,父父子子、继往开来,重温了一幅波澜壮阔时代画卷。

      “小说命名为‘父父子子’,是因为并非聚焦一两个人、一两代人,而是写了多个人物,有英勇的男子,也有飒爽的女子。”梁晓声阐释道。

      当被问及笔下人物是否有“原型”时,梁晓声答,没有原型,但历史就在那,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就在那,书里人物并不是虚构出来、演绎出来的,他们在历史中一定有名有姓、有血有肉。

      与梁晓声其他作品相比,《父父子子》独特之处在于采用跨国视角,以哈尔滨和纽约为空间坐标,利用“双拱”结构,呈现国人和海外同胞异地同心的“双城记”。

      书中主要人物之一高鹏举,娶了移民纽约的中医世家赵氏长女赵淑兰为妻。由此,梁晓声从纽约赵氏的视角,开始了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海外华人关心祖国、与祖国同气连枝故事的陈述。

      书中重点塑造了高坤“小舅”赵世杰这样一个人物。他天性烂漫、热爱音乐,不愿意接手家族祖传的中医事业,志在通过演奏萨克斯谋生。他也不拘于门第之见,爱上了在他们家做帮佣的阿黛。他为人亲切,是赵家的“孩子王”。就在他的人生平稳向前推进之际,太平洋战争爆发,他放弃安稳的生活,加入了“飞虎队”,被俘后英勇牺牲。

      “作家在创作时,即使是一个笔下不太重要的人物,也要认真对待。因为一旦赋予一个人物名字、性别、性格和命运时,就要十分尊重自己笔下的人物。所以这本书里写的几对父子,还有年轻的女战士,我都是喜欢的。我经常想,如果我能回到青年时期,很愿意跟他们成为同事、朋友,共同经历他们所经历的考验。”梁晓声有些动容。

      据他了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全美国至少有两万华人子弟通过参加美国的海陆空军队参加了战斗,但这部分人在西方的记录中未见详细记载。

      “好像这两万多人不曾存在过。因此这一方面的写作,对我来说是个困难。但我知道,在两万人中,一定有我书中塑造的小舅那样的人物。”梁晓声笃定地说。

      描摹对祖国的深情,是梁晓声认定的作家应该承担的责任。

      (本报记者 韩寒)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