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世卫大会再拒涉台提案 彰显一中原则的国际共识

    作者:晋继勇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12版)

      近日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作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提出的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是自2017年中国中央政府中止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特殊安排以来,世卫大会连续7年拒绝涉台提案,充分彰显了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方面拥有明确而广泛的共识,充分证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世界卫生大会对涉台提案的拒绝,充分展示了国际社会对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笃信坚守。主权原则是联合国宪章所明确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世界卫生组织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与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大会和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关于台湾地区问题的相关决议,是处理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的法律依据和根本原则。早在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国际上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就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地区在内的全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等联合国专门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1972年5月,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援引联合国决议,通过了该届世界卫生大会的第一号决议,进一步清晰而明确地声明:依据联合国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驱逐蒋介石的代表离开他们在世界卫生组织的非法占位。上述相关决议已经完全被内化为主流国际社会处理世界卫生组织涉台问题的根本原则。

      涉台提案的再次失败,标志着国际社会对卫生问题“政治化”操弄的断然唾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中方对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作出特殊安排的政治基础。2009年至2016年,基于台湾地区承认一中原则、“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和中国大陆与台湾地区之间的谅解之上,世界卫生组织连续8年邀请台湾地区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岸双方均坚持体现一中原则,通过两岸协商后作出的特殊安排,为两岸关系的和谐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2016年台湾地区新的领导人上台之初,中国大陆本着“听其言、观其行”的态度,充分释放善意,依然邀请台湾地区作为观察员出席了当年的世界卫生大会。然而,后来台湾当局却不断践踏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同胞福祉之上,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当局反复借“不让台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之名,行“谋独”之实,妄图借这种政治化操弄来拓展台湾地区的所谓“国际空间”,并以此来挑拨岛内民众对大陆的感情。因此,台湾当局以金钱开道,为外部反华势力作伥,每年都鼓动少数国家在联合国大会提交涉台提案,将台湾同胞健康问题与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挂钩,其真实目的就是借机挑战一中原则,凸显所谓的“台湾主体性”。本次世界卫生大会拒绝涉台提案,再次证明了主流国际社会对卫生问题“政治化”操弄所秉持的鲜明反对立场。

      世界卫生大会对涉台提案的拒绝,标志着个别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以台制华”图谋的再度破产。美国在世界卫生组织频打“台湾牌”,其真实意图并非在于帮助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而意在以此向大陆施压,进而服务于其遏制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自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第334号共同决议案首次明确表态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以来,在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涉台议题已经成为美国的常规操作。2022年5月,美国政府甚至通过了“要求美国国务卿制定战略使台湾重获世界卫生组织观察员地位法案”,试图以国内行政立法的形式来强化其在全球卫生议题中的“台湾牌”,是“以台制华”战略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升级版。美国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打“台湾牌”的失败,不仅彰显了主流国际社会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恪守,也标志着个别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以台制华”战略的破产。

      中国中央政府历来重视并积极维护台湾同胞的卫生健康福祉,努力推动海峡两岸在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在确保一中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为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公共卫生事务作了诸多妥善的安排。例如在2005年,中国卫生部与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签署了关于台湾地区医疗卫生专家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技术活动的谅解备忘录,为台湾地区的医疗卫生专家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相关活动提供了便利,在必要时,世界卫生组织也可以派遣专家赴台湾地区进行田野调查专业指导,以此来确保全球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之时,台湾地区的卫生部门可以做出快速反应,从而保障民众的卫生安全。可以说,台湾地区获取疫情防控信息和支援的渠道毫无障碍,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领域合作沟通渠道非常有效畅通,并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在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央政府最先邀请台湾卫生专家赴武汉考察,分享了数十份技术资料,并专程通报了大陆与世界卫生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截至2023年5月,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在内,中央政府已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超过500次;过去一年中,来自台湾地区的医疗技术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共计24批。大陆方面还积极安排在大陆台胞免费接种疫苗,截至2023年2月,在大陆台胞累计接种疫苗47.9万剂次。在中国政府针对台湾地区疫情防控所作出的不懈努力面前,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的论调不攻自破。

      台湾当局渲染“不让台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损害台湾民众健康福祉”等论调是旧调重弹。台湾当局及其外部反华势力反复炒作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不仅与世界卫生组织的主权原则背道而驰,也严重危及开展卫生合作所必需的政治基础。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是攸关中国核心利益的主权问题,事关当今国际关系的根本原则。台湾当局及个别国家在世界卫生组织“以疫谋独”和“以台制华”的政治操弄,无异于推舟于陆,罔水行舟。第76届世界卫生大会对涉台议题的拒绝,就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大会涉台问题上所捍卫的正义立场。

      (作者:晋继勇,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