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奏响理论强音 凝聚发展力量

    ——江苏宿迁全面加强理论阵地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刘海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04版)

      “‘两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项里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李明建理论名师工作室成员、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吕甜甜为街道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我们工作室成立以来,围绕党的理论、惠民政策等,先后开展了7场宣讲,覆盖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宿迁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明建介绍,工作室由4名学院专业教师和3名项里街道“百姓名嘴”组成,充分发挥理论名师的学科引领和辐射作用,将大讲堂与微课程相结合,用名师之声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入千家万户。

      像这样的“理论名师”工作室,宿迁还有9家。拥有一支高素质理论宣讲人才队伍,是做好新时代理论传播的先决条件。为此,宿迁通过建立人才选拔培育机制,针对理论传播中“讲的不会讲”问题,先后成立巾帼、宿工、青年、法治、思政等市级专业宣讲团,启动实施理论宣讲“十百千”工程,并据此建立理论宣讲人才库,切实筑牢理论宣讲人才根基。

      为全面加强全市理论阵地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基础上,宿迁还建立了示范点选树机制,将示范点作为基层理论传播的有形阵地,把理论传播过程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就近就便服务群众。去年以来,已选树理论学习教育基层示范点60个,通过“点上突破”带动“面上开花”。

      “百年进程不屈挠,重大成就表一表,历史经验不能忘,十个坚持总结好……”近日,清脆的快板声在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的活动室内响起,将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和生活变化娓娓道来,随后舞蹈、苏北大鼓等节目陆续上演。活动中还穿插党员冬训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在互动中烘托出其乐融融的现场氛围,在场群众享受了一场满满“文艺范”的理论大餐。

      为破解当前理论传播中普遍存在“听的不想听”问题,宿迁找准理论传播与群众关注的结合点,全力打造“文艺送理”工作品牌,通过歌舞、快板、苏北琴书等形式,把深奥的理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出来。

      除“文艺送理”活动外,宿迁还同时使用“说事论理”“理上网来”等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理论传播方式,不断创新理论传播话语体系,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潜移默化中走入群众心中。

      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还要注重打造吸引力强、影响力大的传播平台。为此,宿迁在平台建设上下大功夫,推出了《一路向前》电视栏目,建设了“学习强国”宿迁平台,开通了乡村广播“空中课堂”,打造了“我家学堂”传播阵地,“四个平台”构筑起宿迁理论传播崭新高地。

      以“我家学堂”传播阵地为例。这是宿迁针对理论宣讲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供需方相互不了解、对接沟通效率低、资源供给不足等问题,创新推出的综合性理论传播平台,汇集本土优秀讲师340名,摄制优质课程410部。

      “通过该平台,我们每年下达一定的宣讲任务数,基层单位通过系统开展线上点单,邀请讲师线下宣讲,市级也能够跟踪了解基层宣讲工作进展。”宿迁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武汉珍介绍,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8000余场次。

      今年,宿迁还创新推出理论武装“向阳花”工作品牌,作为全市党的创新理论传播的引领性品牌。“我们以打造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理论品牌为目标,按季度排定理论学习、理论宣传、理论宣讲等10个重点项目并扎实组织推进,切实将品牌内涵落地落实。”宿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级“向阳花”品牌引领下,各县区也先后推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品牌,形成新思想传播品牌矩阵。

      深刻把握新时代理论传播规律、瞄准理论传播与党员群众关注的交汇点,宿迁正围绕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建强阵地、精塑品牌不断深入探索,奏响党的创新理论强音,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宿迁力量。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刘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