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星期二

    直面困难与挑战 用优秀校园文化涵育时代新人

    作者:朱彤 孙壮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3日 13版)

      【专家视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高校作为文化创造和传播的重镇,是坚定大学生文化自信的前沿阵地,是用文化涵育时代新人成长的重要场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过去一年,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发展呈现出时代特征不断彰显、空间载体不断延展、实践路径愈发多元、网络文化建设日趋重要等主要特征。面对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高校在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园文化在育人方面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与挑战。

      校园文化的供给与需求匹配不够精准。当前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有意义”的施教者目标和“有意思”的受教者需求之间尚未能实现精准匹配,校园文化活动思想性和趣味性的有机融合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校园文化活动在组织层面存在一定的空、虚、浮现象,上下同向同行的校园文化共同体还没有完全形成。“组织型”和“自驱型”的校园文化活动“双向奔赴”需要加快,某些所谓“热门”活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文化被文艺取代、引领被迎合置换的“两张皮”现象。

      主流文化增益与亚文化冲击此消彼长。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不断注入,对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发展起到了举旗定向的重要作用。但虚拟文化、圈层文化等亚文化通过网络平台对高校青年形成了现实冲击,躺平、摆烂、摸鱼等网络热词,emo、互踩、尼特等社会现象,匿名问答、“饭圈”经济、弹幕沟通等虚拟交流形式,以及“二次元”不断“破壁”、社会热点问题网络二次爆发等状况,使得高校校园文化场域中主流文化与亚文化并生共存,给高校文化育人带来新的挑战。

      文化育人的整体格局有待完善。随着“大思政课”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高校校园文化进入铺盖式发展阶段,活动体量和实践样态极速增长,但部分文化活动还未精准聚焦“00后”大学生的成长特点,存在文化建设扎根不深、回应不准、效果不强,上热中温下冷,教育引领效果有待提高的现实状况。此外,部分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仅依托几个部门开展,或全部依赖学生活动,“三全育人”“文化育人”的整体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在协同硬与柔、显与隐、轰轰烈烈与潜移默化方面,还需要真招实招硬招。

      文化引领的效果评估尚未形成闭环。由于在各地各高校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仍存在“大水漫灌不到位”、精准滴灌不切实的现实问题,当前校园文化建设的参与性、针对性、实效性尚不充分,文化育人效果缺乏科学、有效、及时的评价,以评价促发展的评估闭环未能形成。

      为进一步发挥高校在新时代文化建设中的桥头堡作用,切实用优秀校园文化涵育时代新人,高校应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场、遵循文化发展科学规律,朝着三个“进一步”的建设目标不断前行。

      在站位上进一步对标,让校园文化引领青春新航向。新时代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要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建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新生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品牌活动,以文化人,厚植家国情怀。大力发展大学生素质教育,让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第二课堂。大力加强师生精神文明建设,守稳筑牢高校意识形态主阵地。

      在载体上进一步创新,让校园文化唱响青春主旋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高质量的高校校园文化发展,需要深刻把握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把调查研究作为深耕文化育人沃土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成才现实需求,面向大学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调研,通过扎实的调查研究准确把脉时代青年特点和校园文化建设方向,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心理品质、网络素养和文化品位,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在文化育人载体上,可以加强与书香校园等活动的结合,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尝试与主流媒体合作推出青春养成类节目,利用脱口秀、说唱、短视频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校园文化的内容输出。

      在举措上进一步夯实,让校园文化传递青春正能量。打造量、质双赢的校园文化环境,统筹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与“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等工作同向同行。依托文明校园创建,评选出一批示范基地,发挥头部高校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模范人物、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组建“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选树青春榜样。联合校外资源,举办优秀校园文化作品巡展,积极吸引传统文化、高雅艺术走进校园。结合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建设推广工作,挖掘校史馆、博物馆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抓住关键节点,发挥典礼仪式育人功效,丰富“大思政课”形式和载体,营造“贯穿型”校园文化场域。加强校园文化队伍建设,形成文化育人合力。

      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肩负着推进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自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历史使命。在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应有之义的过程中,用显格局、彰主题、强担当、润思想的校园文化推进时代新人文化自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文化自信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引领时代新人成长,是各高校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奋力培育时代新人必须解答好的时代课题。

      (作者:朱彤,系天津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孙壮,系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