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体育学院:

    彰显体育课程思政价值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作者:南海艳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12版)

      成立于2002年的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体育学院,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明确体育课程思政育人的价值,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科学构建了大思政工作格局,先后荣获“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全国普通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称号,育人成效显著。

    凝练价值 夯实大思政工作的理念基础

      体育是提高大学生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学院致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持续构建“五育并举”、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彰显体育课程思政价值,夯实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的理念基础,实现各种育人资源和要素的互联互通、同向同行。

      学院建立科学的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责任制,不断加强管理水平和体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逐步建立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素质较高,知识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为发挥教师优势、推动相互合作、更好地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提高了可靠的保证。学院高度重视体育科研工作,成立体育科研所、拥有体育资料室,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为体育科研提供必要的物质保证。专业教师结合体育教学、训练工作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撰写文章,体育科研的质量和数量逐年上升。近年来,学院特别注重加强体育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树立课程思政育人意识,创建教师共同体,围绕“共同的目标、共同的问题、共同的形式”开展教学讨论,加强教师的德行修养,实现德行育人,发挥体育课程思想政治的教育功能和价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挖掘价值 创新大思政工作的教育方式

      体育课程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政育人元素,在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修订体育课程教学大纲,完善体育课程内容体系,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建设体育课程思政案例库,着力构建体育课程、思政教育协同发力的大思政育人格局,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紧紧抓住深化体育教学改革的主线,始终坚持体育教育改革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在吸取国内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围绕石油化工院校的专业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按学生兴趣、爱好及运动特长选项分班教学,开展特色体育项目,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逐步形成了融学校办学特色于一体的课内外体育教学体系,构建具有石油石化特色的多层次、多门类的体育教学网络,获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学院制定《“校园健康跑”实施方案》,详细规定“校园健康跑”的相关要求,将此项活动作为大学生体育学业评价内容之一,设置雷锋雕像、王进喜雕像等标志性的校园文化景观为打卡点,带动全校学生的群众性体育运动蓬勃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面貌一新,增强学生爱校、荣校、兴校的责任感。

    点亮价值 营造大思政格局的体育文化

      优秀的校园文化能够润物无声地实现育人目标,是大思政工作格局构建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学院承袭办学优良传统,加强基于大思政工作格局的体育文化建设,坚持推动大学生身心素质向强向好,激励新时代青年报国心、强国志,营造积极阳光的校园氛围。

      学院建有标准400米田径场,篮、排、网球场和设备齐全的健身房、游泳馆,以及多功能的室外综合体育场和一座多次承办重要赛事的现代化体育馆,为体育运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建设智慧体育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有效利用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等模块实现学、练、赛、体质监测等信息化管理,通过教师、学生的资源数据共享,及时掌握学生课外体育锻炼动态,大大推进了体育教学课内外的有机融合。组织举办“绘多彩青春,塑强国体魄”素质拓展活动,灵活应用“立体心理健康教育模式”,推动课堂教学与户外心理拓展相结合,深入把握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内在要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南海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