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音乐+思政” 助力素质教育落实落细

    作者:杨度玉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08版)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提升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音乐教育中融入思政教育的内容,将音乐教育作为思政教育的抓手,对于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效果具有重要的意义。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工部全面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行政管理工作,始终以学生为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创新推动“音乐+思政”课程建设,助力素质教育落地落实。

    坚持“音乐+思政”理念

    夯实素质教育落实落细的基础

      音乐作品既能展现人们的生活面貌与精神面貌,又能满足并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对思想意识、道德水平产生积极的影响。学工部坚定立德树人理念,扎实推进铸魂立德引领行动计划,正确认识音乐教育的功能,坚持音乐育人理念,将“音乐+思政”贯穿于育人全过程,夯实素质教育落实落细的基础。

      学校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建立美育教育研究所,打造音乐教育等美育培养中心,增加美育课程学分,重视美育熏陶,积极推进美育教育。设立爱生节、爱生日,营造尊师爱生的浓厚氛围、传递爱生的情感、创新爱生的方式、分享爱生的喜悦、感受爱生的力量,让爱成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正能量。与多家单位组建“红绿蓝”思政育人联盟并签订思政育人协议,充分发挥湖州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绿色发展优势和蓝领工匠精神在爱生育人中的功能作用,培育更多的时代新人和大国工匠。每年举办多期“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用音乐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搭建接触音乐艺术、感受音乐艺术的平台,以“音乐+思政”开拓更多的育人机会。

    创新“音乐+思政”举措

    拓展素质教育落实落细的方式方法

      音乐教育的表达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是素质教育强有力的支持。学工部扎实推进合力同心育人行动计划,把各方育人元素最大限度整合起来,探索“音乐+思政”的教学方式,构建“音乐+思政”教育格局,将素质教育覆盖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校内校外,推进素质教育深度发展。

      学工部深入开展以“音乐+思政”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利用榜样示范、班级讲评、主题讲座、网络引领、活动融入等方式,引导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职业观。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创新推出思政教育全新模式“信仰课堂”,努力打造学校师生理想信念教育的主阵地、思想交流的新平台,并邀请校领导主讲首期信仰课堂。课堂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勤奋学习”“追求全面发展”“擦亮奋斗底色”展开论述,穿插了大量与时俱进的音乐案例,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当下而怀远,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博大的胸怀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以网络思政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为主题,举办网络思政沙龙,加强学校网络思政平台建设,拓展“音乐+思政”的网络渠道。举办“礼赞新中国,唱响新时代”新生合唱比赛,用嘹亮的歌声唱出新生们的拳拳报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

    建设“音乐+思政”文化

    营造素质教育落实落细的校园氛围

      建设校园文化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实效对于素质教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工部扎实推进文化培育行动计划,以音乐为媒介营造良好的思政育人校园文化环境,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助力素质教育落地落实。

      学工部开展“正轩雅寓”公寓文明建设,深化“雅正公寓指数”考评,抓好常态化管理,构建红色文化传承、职业精神培育、健康生活运动、美好生活创建、劳动习惯养成的雅正公寓文明实践活动体系,建强“雅正公寓文化展示中心”阵地。举办“节气大作战之寻找春天”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四季中国》纪录片,在艺术作品中探索中国不同季节的美景和文化。举办“享春光,‘绘’心声”艺术疗愈心理活动,用音乐等艺术疗愈的方式舒缓学生的心情,激发学生幸福感。连续举办18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丰富了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和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官微开辟音乐推荐专栏“音乐乌托邦”,用音乐抚慰人心,育人于无形。成立了哆来咪音乐社等五十多个学生社团,为学生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汇聚了音乐育人的青春力量。

    建设“音乐+思政”队伍

    激发素质教育落实落细的教工力量

      教工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是推动素质教育落实落细的不竭力量源泉。学工部扎实推进提质培优发展行动计划,强化学工队伍建设,提高教工业务素质,激发“音乐+思政”素质教育的教工力量。

      学工部举办新入职辅导员座谈会、辅导员德育能力专题培训等,明确辅导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导辅导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把职业当事业、变讲师为导师、让学历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在实干中积累经验。不定期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就拓展学生思政平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精神家园建设、学生日常管理以及增进团队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围绕“一院一专题”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建设、德育品牌培育以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组织课题调研、优秀案例评选等,强化能力培养。认真落实优秀辅导员、班主任评优,以及“双线”晋升机制,激发辅导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作者:杨度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