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星期一

    “为深化俄中友谊不懈努力”

    ——访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12版)

        基里尔·巴巴耶夫

        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今年4月,俄罗斯首家专门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部门——“实验室”在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成立。俄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创办于1966年,原名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是俄开展“中国学”以及中、日、韩、越等亚洲国家各领域科学研究的主要机构。就该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门成立初衷、现实意义以及工作规划等,本报记者专访了所长基里尔·巴巴耶夫。

      巴巴耶夫介绍,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是全俄研究现代中国的主要科学和分析中心,研究范围不仅涵盖现代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对外政策等领域,而且还十分重视中国当代意识形态并将其纳入重要科研课题。今年4月,研究所决定创建全俄首家旨在研究中国意识形态,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验室。参与该实验室研究工作的,不仅有来自中国和现代亚洲研究所的权威专家,还包括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莫斯科研究性大学高等经济学院这两个研究当代中国的权威科研机构的领先学者。

      巴巴耶夫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并正在对中国经济、政治以及社会各个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在当今中国得到非常有效的贯彻实施。中国国际声望和影响力日益提升,成为国际舞台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在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重新焕发活力、实现增长。毫无疑问,中国贸易、经济未来将取得更大进步。而上述种种,都得益于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根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行的治国理政实践。为理解当今中国内外政策以及进一步发展的前景,对中国社会最重要的意识形态进行科学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巴巴耶夫表示,今天,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在蓬勃发展。中国是俄最大战略与经济伙伴,两国领导人拥有友好和信任关系。为使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不断壮大,需要全方位学习和了解对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并将长期成为中国各个领域推行政策的基础。为此,俄罗斯必须深入了解、认真领会这一思想,以便有能力规划和推动与中国的互利合作。此外,俄中元首之间的个人友谊,对于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俄罗斯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谈及“实验室”成立后的工作规划和研究议题,巴巴耶夫介绍,“实验室”的科研工作将持续三年,由研究所提供资助。该项科研工作,将涉及中国国内政策、国家与法律体系、外交政策与国际关系、经济与金融、经济理论、文化与艺术等诸多领域。如此全面的研究范畴,将使我们能够分析当代中国在国家和社会生活所有主要领域的意识形态。在此过程中,研究所将举行圆桌会议、与中国同行联合研讨、发表科学论文与报告。当然,“实验室”的工作成果也会提交给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统办公厅。2025年,“实验室”将把研究成果结集出版,让俄读者了解当代中国。“我们同时也希望,成果在俄发表后能译成中文并在中国出版。我们坚信,此项工作将有助于俄更好地了解中国如何看待自身前途、俄中关系以及我们共担使命的全球未来。”巴巴耶夫强调说。

      目前,“实验室”正通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期待与中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研领域内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建立联系、开展信息合作,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相关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巴巴耶夫表示,俄中两国是否学会彼此相互理解,将影响整个世界的未来。俄罗斯正在进行大量工作来研究和了解中国及其人民、文化与文明,希望中国朋友也能够深入了解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我们将为深化俄中友谊不懈努力,任重道远,但坚信一定能够成功”。

      (本报莫斯科5月2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