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星期四

    “开启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新篇章”

    ——俄各界积极展望中国-中亚峰会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8日 12版)

        图为5月16日拍摄的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外景。 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中国-中亚峰会】

      5月18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这场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首次举办的线下峰会,将开启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新篇章,对于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促进地区稳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连日来,俄罗斯主流媒体、战略学界积极展望此次中国-中亚峰会。

    俄媒盘点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

      俄主流媒体《消息报》13日刊文,盘点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该报指出,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基础是经济。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40%,达到702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再增长22%。中亚国家向中国出口包括石油、天然气、黄金和铝在内的原材料,而中国向中亚出口高附加值的机电设备等。对中亚国家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其重要合作伙伴之一。例如,中吉贸易额占吉尔吉斯斯坦贸易额的34%,中哈贸易额占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额的18%。

      该报援引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的话说,中国对中亚国家投资额已达150亿美元,领域包括地质勘探、油气生产加工、互联互通、数字技术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项目,中国正在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积极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建设。根据已签署文件,该项目可行性研究将于年底完成,2028年通车。

      该报认为,中国还与中亚国家开展安全合作。中塔安全领域互动,有助于缓和阿富汗危机外溢。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及双边层面,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旨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演习。此外,中国还与中亚国家开展军技和装备合作。

      该报强调,中国与中亚国家加强教育合作。中亚国家开设了13所孔子学院,教授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与此同时,中国教育部为希望前往中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中亚国家留学生提供助学金。在新冠疫情前,有3.5万名来自中亚国家的学生在中国学习。

    俄各界积极关注峰会

      俄卫星通讯社发文指出,中国-中亚外长在第四次会晤上“一致同意拓展农业、新能源、电子商务、绿色和数字经济、高科技等领域合作,打造合作新亮点和新增长点”。

      主要以俄及独联体国家新闻为报道内容的“MIR—24”电视台报道说,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认为中国在中亚地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哈萨克斯坦与中亚地区其他国家正在从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我将与同事们竭尽所能加强中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

      上海合作组织前副秘书长波塔片科认为,长期以来中国在中亚的行动是经济性质的。由于中国经济日益强大,中亚各国毫无疑问被吸引。他说,上合组织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战略、经济、安全以及人文合作提供了有益平台。

      俄塔斯社援引哈副总理兼外长努尔特留的话说,中亚国家与中国之间扩大贸易,增加进出口品种,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深化粮食安全领域协作,在水资源问题上齐心协力,扩大人文交流以及保障地区安全,均有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政府注重发展本地区对话,并已准备好为落实具体项目而积极协作”。

      俄欧洲和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鲁萨科夫表示,中国-中亚峰会召开,标志着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进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推动实施大型合作项目的新阶段。他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将继续稳步增长,“而建立跨亚洲运输走廊,无疑将有助于中国长期保持中高增长率”。

    俄乐观看待中国-中亚合作

      波塔片科认为,基于历史、语言以及文化联系,俄罗斯在中亚地区仍旧拥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力。当前,双方军事关系仍然牢固,中亚国家军队主要装备苏联和俄罗斯的武器,许多军官都在俄罗斯学习过,而在塔、吉等国还有俄罗斯军事设施。

      波塔片科指出,中国-中亚峰会无疑将取得丰硕成果,并将得到俄罗斯的支持。他说,俄中两国在中亚拥有一致使命。一方面,确保地区稳定与安全,有着预防、打击“颜色革命”的共同使命;另一方面,俄罗斯支持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俄中在中亚地区就基础设施、运输、物流、能源项目开展务实合作。

      俄科学院中国经济与政治中心主任卢科宁表示,作为全球地缘政治参与者,中国当前正努力解决后疫情时代的经济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正与包括中亚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谋求建立一种新型关系。与上合组织相比,“中国+中亚五国”合作机制不仅覆盖所有中亚国家,而且可以更加聚焦中亚事务。他进一步强调,所谓俄中在中亚展开竞争的说法不值一驳,“在该地区,双方不是竞争,而是相辅相成”。

      (本报莫斯科5月17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