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0日 星期三

    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

    作者:代金平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10日 06版)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我们党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做好工作的重要方法、改进作风的重要环节,为我们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树立了榜样。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在这样的时代形势下在全党范围大兴调查研究意义深远。扎实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总结经验,确保调查研究取得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效。

    站稳人民立场

      立场是正确认识和处理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对调查研究具有决定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搞调查研究同样如此。在调查研究中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意愿,到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到市场社区,亲自察看、亲身体验,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材料,真正了解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就是要广泛集中人民群众智慧,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向人民群众学习,主动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是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人民群众提出意见,在自我反省中端正态度、在自我批评中改进作风、在自我教育中提升能力;就是要接受人民群众的评判,始终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尺,真正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信任。

    坚持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坚持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在调查研究中能不能、敢不敢实事求是,不仅是认识水平问题,而且是党性问题。为此,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动摇,努力在调查研究中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求深,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调查研究为抓手,不断回应群众真实关切、解决群众真实困难、满足群众真实期盼;求实,就是要在调研中积极践行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到轻车简从、身入心至,始终坚持一切从客观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求细,就是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深入分析各种问题,全面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以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绣花功夫推动调研工作落细落小;求准,就是要不囿于本本、不惑于表象、不循于常规,真正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在深入研究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科学决策;求效,就是要不断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针对新形势、新挑战拿出新思路、新办法,做到研以致用、研以见效。

    突出问题导向

      问题即矛盾。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要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的起点,从问题最集中的地方和最突出的问题入手,把准政策基点,合理设定预期,把政策建立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之上。这就要求我们,在具体的调研工作中,一方面,要奔着问题去、不回避矛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真正做到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多倾听、少讲话,让干部群众敢反映问题、反映真问题。另一方面,要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结合世情国情党情,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时代背景、国内因素和国际因素,自觉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正确把握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进而揭示问题产生、发展、演变的趋势和规律,抓住问题的本质和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案,不断增强解难题、促发展的本领。

    不断总结经验

      毛泽东同志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取得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不断总结经验。推进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至关重要。经验来源于历史、来源于实践、来源于教训。只有回顾历史,结合具体实际,不断把甘当“小学生”和“解剖麻雀”“弹钢琴”等经验总结好、运用好、发展好,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立足实践,不断把建立和完善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调查研究联系点制度、领导干部调研工作制度、调研成果应用评估制度等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以及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调研等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开来、落实到位,着力推进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吸取教训,持之以恒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坚决杜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才能以深化调查研究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突破。

      (作者:代金平,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重庆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