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1日 星期一

    在奋斗中尽显风采

    ——走近2023年“最美职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桐彤 《光明日报》( 2023年05月01日 02版)

      他们,开拓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他们,不计得失,甘于奉献,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3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追求卓越,助力打造国之重器

      “嫦娥”奔月、“北斗”指路的实现,离不开“金牌火箭”——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助推。如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陈闽慷,正是这“金牌火箭”的带头人。

      从一名火箭设计师成长为总设计师,20多年间,陈闽慷始终致力于运载火箭与导弹武器系统的研究和工程实践,参与多个型号运载火箭发射任务百余次,还创新提出高强密度发射条件下的状态控制方法。“成绩属于过去,我们要继续顽强拼搏、创新超越。”陈闽慷还在为提升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运载能力和可靠性而努力钻研,对卓越的追求永不止步。

      误差减小,再减小。现为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的陈建林,一直在与0.01毫米的距离“较真”。东方超环(EAST)的核心部件内置式低温泵的环体要求焊接前总装间隙不大于0.05毫米,他反复斟酌,一次性顺利将环体套装成单元段,促成低温泵系统运行10余年依旧稳定……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陈建林出色完成了多项国家大科学装置核心部件及系统的总装调试工作,为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攻坚克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现为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研发总院代理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的周时莹,2009年博士毕业后来到中国一汽,面对国外测试验证技术的封锁,她矢志打破技术垄断。

      周时莹主持开发虚拟仿真测试系统,解决全场景覆盖性测试验证技术难题;攻关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关键技术,做到从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到系统硬件的全面自主化。近年来,作为红旗品牌智能网联技术带头人,周时莹带领团队建立中国一汽新一代面向服务的电子电气架构,自主开发中央计算平台和区域控制器,快速推动红旗汽车智能化发展。

      作为中核陕西铀浓缩有限公司真空设备研发中心首席技师,温伟勤于学习,善于钻研软件设计与嵌入式系统开发。20多年来,他从一名普通修理工成为全国技术能手,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先后主持或参与了铀浓缩产业50余项重点科研技改项目的研制工作。

      温伟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完成了多项国产化自主研发项目,所获成果在核燃料系统运行中可完全替代外方核心自控技术,彻底打破了自控系统设备及备件长期依赖进口的限制。

    精益求精,平凡岗位铸就非凡

      “不求做出轰轰烈烈的大成就,只求踏踏实实拧好每一颗螺丝钉。”上海爱登堡电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梯研发部副部长潘阿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一头扎进电梯研发,一干就是10多年。他把所有类型的电梯都钻研了个遍,从一名学徒成长为一位真正的工匠。

      但对潘阿锁来说,这还远远不够,他心里装着一个“创新梦”。他研发的电梯机械阻止装置技术突破了老楼加装电梯技术难关,10m/s超高速和层间距可调节双层轿厢智能电梯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走进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年过五十的加工中心操作工管益辉,仍坚持工作在生产一线。“盯准一个活儿,然后把它干到最好。”管益辉用行动践行着当初的诺言。

      轮对轴箱是“复兴号”“和谐号”动车组转向架的关键走行部件。经过多年试验攻关,管益辉带领团队建成国际领先的轴箱体柔性生产线,实现了轴箱体柔性化批量生产,攻克了分体式轴箱体加工难题,实现动车轴箱体全面国产化。

    扎根一线,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作为北京协和医院党委委员、感染内科主任医师,刘正印躬耕杏林三十余载,用实际行动诠释服务为民的初心。

      2020年年初,刘正印主动请缨,组建北京协和医院第一批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连续奋战92天,把初心写在抗疫一线。为有效防治艾滋病,刘正印扎根在最艰苦的基层农村,走访艾滋病重点区县,巡诊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开展调查研究,举办各种培训班。“作为医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永恒的信念,守护健康、守护生命是我们终生的职责。”刘正印坚定地说。

      在拉萨,每天早上8点左右,西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运作组组长次仁措姆都会准时开启一天的工作。物品收货、验货、入库、出库,货物保管、整理、盘点……人手不够的时候,她常常要忙到深夜一两点才下班。这是她的一天,也是她的10多年。

      从2010年入职西藏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拉萨分部开始,无论是仓管员还是中转员,次仁措姆始终奔走一线,耐得平淡,舍得付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人民。

    坚守初心,全力守护安全通道

      位于新疆塔城地区额敏县的玛依塔斯,被称为“魔鬼风区”,每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有150多天。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玛依塔斯防风雪抢险基地的90后副班长李长青,心里始终牢记着一个字,那就是“快”。

      一次抢险任务中,已浑身裹着冰渣的李长青,找到一辆被积雪封住的小车。看着车内哭泣的老人和孩子,他深知时间不等人,不允许自己有一分一秒休息。李长青手脚并用挖开积雪,仅用20多分钟时间就将一行人安全送到救援车上。

      “做好人,开好车”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迎水桥机务段银川动车运用车间“雷锋号”机车组的工作口号。截至2022年年底,该机车组连续安全行驶12329天、走行547.7万公里,累计防止各类事故531起、排除事故隐患462个……这些数字,离不开每一位“雷锋号”机车组成员的坚持和付出。

      “像雷锋一样忠诚组织、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干好工作,已经成为全体成员的共同价值追求。”机车组第三任党支部书记陈仲玉倍感自豪。捐资助学、献血、发起公益社团……在一代代“雷锋号”机车组成员的践行中,雷锋精神生生不息,在绵延的铁道线上留下无数生动鲜活的例证。

      (本报记者 杨桐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