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抗疫斗争彰显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精神优势

    作者:刘水静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11版)

      崇尚团结奋斗,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基因和血脉中的宝贵精神财富。面对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大流行,中华民族的团结奋斗精神再一次空前迸发,亿万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开展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疫大战。三年来的同心战疫实践,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复苏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筑牢了坚实保障,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举世瞩目的抗疫成绩,有力彰显了中华民族崇尚团结奋斗的文化基因和精神优势。

      早在远古的神话传说时代,对团结奋斗的崇尚和追求,就已流淌于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影响深远的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故事,讲述的就是中华先民在团结奋斗中共创美好家园的壮举。中国古人历来主张“以和为贵”,强调“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是看到了人与人的团结协作是强大社会力量据以产生的前提。人类文明的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许多原本光华璀璨的文明因经受不住种种困难考验而湮灭于历史长河之中。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在数千年风雨征程中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团结奋斗精神为中华民族提供着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顽强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精神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近代中国在帝国主义列强和封建军阀势力的压迫下四分五裂,广大民众生活在朝不保夕的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只有劳工大众的大团结、大联合,才能形成无坚不摧、横扫一切的革命力量。党的一大明确提出“我们应当团结所有的人,竭尽全力与共同的敌人作斗争”的主张。抗日战争期间,党制定的旨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奋斗的统一战线政策,是确保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时,同样注重弘扬团结奋斗精神。邓小平同志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人的团结……我们过去几十年艰苦奋斗,就是靠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为人民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团结奋斗精神体现在社会生产生活实践方方面面,尤其体现在党带领人民进行抗洪救灾、抗击非典和抗震救灾等不屈斗争中,这一精神品格激励着中华儿女勇敢面对并成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团结奋斗精神。2012年1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2023年3月13日,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团结是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之源,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起激越向前的磅礴伟力,以英勇顽强的不懈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面对来势汹汹的世纪疫情,团结奋斗精神激励着中华民族在抗疫斗争中奋勇向前,这一奋斗实践又淬炼、升华着中华民族的团结精神、斗争气概。中华民族同舟共济、敢战能胜的独特精神优势在这场“大考”中得到生动体现。

      万众一心的前提,是有一个引领亿万民众团结相向的“主心骨”。新冠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作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在随后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强调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吃劲阶段,为确保中央决策直通全国各地抗疫最前线,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精准、快速传达给与会的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各市、县等的17万人员。三年来,面对持续变异的新冠病毒,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社区、医院、企业、学校、疾控中心、科研攻关一线,摸情况、查问题、作部署,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讲话等,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开展抗疫斗争提供了思想引领、策略遵循、精神激励、方法指导。

      社会主义制度“全国一盘棋”优势,使得各方面意志和力量团结凝聚成一股奔涌向前的滚滚洪流。抗疫斗争打响后,党中央迅速建立集中统一、上下协同、运行高效的指挥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危机应对机制,指挥、协调、调度各条战线上的力量共抗疫情。武汉和湖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据统计,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期间,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人民军队的医务人员逆行出征援鄂,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除武汉外的16个市州(林区),9个省、区、市联合保障湖北武汉的市场供应;湖北全省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1.3万余个临时党组织,5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村),与群众团结一心、并肩作战;全省60多万名志愿者主动请战,在卡点值勤、物资保供等方面无私奉献;全国上下、海内海外的华夏同胞,上自清贫老妪、下至咿呀童子,纷纷将自己的工资、收入、补贴乃至压岁钱等踊跃捐出,包括口罩、防护服、消毒剂、大米、蔬菜、水果等在内的医疗和生活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输向困难地区,“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一时间响彻中华大地。波澜壮阔的全民抗疫画面,生动展现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和则一,一则多力,多力则强,强则胜物。”在团结奋斗精神激励下,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最终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我们夺取了疫情突袭之际“生命保卫战”的胜利,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牢牢把握常态化防控阶段抗疫主动权,将新冠死亡率始终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为新冠病毒致病力、毒性持续下降之后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提供了宝贵窗口期;我们根据最新变异毒株特点果断调整防疫政策,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成功走出新冠疫情大流行;我们精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三年来我国经济年均增长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始终占据领先地位;我们在团结奋斗中淬炼形成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中华大地上迸发出的团结奋斗精神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代表马文森说:“我们在中国看到了人道主义、团结一致、无私奉献、互帮互助,以及民众对政府的积极配合。”亲赴中国抗疫一线进行考察的世卫组织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感动于中国人民“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极力呼吁世界各国学习这种“团结一致、互通合作”的大局意识和集体观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面对新冠疫情这道“加试题”,团结一心、奋勇向前的中华儿女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气概,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更加宏伟壮阔的奋斗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扬团结奋斗精神,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作者:刘水静,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