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星期五

    民营院团如何高质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21日 09版)

      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的民营院团,是从事艺术创作、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文化和旅游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有艺术表演团体1.8万个,其中民营院团超过1.6万个。

      为提振民营院团发展的信心,帮助民营院团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浙江台州举办全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

    有为才有位,摒弃“等靠要”思想

      相较于国有院团,民营院团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民营院团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此同时,不少民营院团在疫情中挺了过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民营院团可以向政府求助,但不能‘等靠要’,而要主动作为,有为才有位,这个‘位’就是市场地位。”浙江台州乱弹剧团团长尚文波介绍了自己和剧团“主动作为”的不少细节:创作新剧《戚继光》时,连续奔波23小时到编剧家里请求支持;为了和导演深入接触,跟着导演辗转飞了16个城市;一些演出演员不够,连财务和门卫都要上台跑龙套。靠着主动作为的拼劲,台州乱弹剧团一步步发展壮大,先后获得各级奖项和各项扶持40多个,创造了70多项“台州乱弹历史第一”,成为行业领军剧团。

      杭州新青年歌舞团负责人张钎表示,现在各级政府都会购买大量的文化服务,这对于民营院团都是机会,问题是民营院团有没有做好准备、能不能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我们常年承担政府的文化惠民演出任务。现在到农村演出,老百姓还算认可,可进城市社区演出,很多市民并不买账,他们说‘你们唱的跳的我们也会,凭啥看你们的啊’。”吉林省和平大戏院负责人韦素芳说,“民营院团要有‘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不断练好‘内功’,持续优化演出内容,唯有如此,才能获得观众和市场的认可。”

    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好政策就会有好效果

      早在2021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市场监管总局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好政策要取得好效果,关键在于落地落实。张钎所在的杭州新青年歌舞团,当年因为经营困难濒临解散。无奈之下,张钎给当地政府写了一封求助信。政府很快派工作组来了解情况,随后提供了扶持资金。有了政府的帮助,张钎的杭州新青年歌舞团很快“活”了过来。

      杭州新青年歌舞团是浙江扶持民营院团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江各地在文艺作品创作规划、优秀艺术成果表彰奖励、艺术人才职称评审、重大艺术活动参与资格等方面,均给予民营院团、国有院团同样的待遇。张钎呼吁一些地方多向浙江学习,对遇到困难的民营院团,能帮一把尽量帮一把。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卢映川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及各级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将进一步落实好《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当好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和民营院团长的贴心人,在新起点上大力营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促进公平竞争,支持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壮大,加快构建国有文艺院团和民营文艺表演团体良性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机制。

    抱团取暖,共谋发展之路

      民营院团虽然数量多,但大多比较弱小,要想发展壮大,必须抱团取暖,共谋发展之路,这成为研讨会上民营院团负责人们的一个共识。

      在这方面,浙江又走在了前面。浙江是民营院团大省,全省登记注册的民营文艺院团有1476家,从业人员超过了5万人。4月14日,浙江省民营文艺院团协会成立。“协会将团结全省广大民营文艺院团,建立行业标准,维护行业利益,推进行业诚信,促进行业自律,同时也搭建起民营文艺院团与各级党委政府沟通交流的平台。”当选为浙江省民营文艺院团协会首任会长的尚文波如是说。

      虽然在全国层面,尚无民营院团的协会组织,但这不应成为民营院团彼此合作的障碍。天津市宝坻区新蕾评剧团负责人王广忠建议,不同地方的民营剧团可以共同出资创作剧本或者共享剧本资源。因为不同地方的民营剧团,市场并不重合,共同创作剧本或者共享剧本,能够大大降低创作成本。

      民营院团人数普遍较少,仅靠自身往往很难完成大型演出活动。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未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正来建议,民营院团之间可以建立演职员互相借调的机制,在大型演出活动中互相支援。还有一些民营院团建议,不同民营院团可以优势互补,共同申报项目,共同出品作品,从而在演艺市场上,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与会专家认为,民营院团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红利期。在未来的发展中可以不求大求全,但必须求新、求变,进行现代化转型。比如,增强现代管理意识,建设现代企业制度;重视人才培养,注重团队建设,制订能够留得住优秀人才的管理办法和制度;面向市场和观众,切实提高自身创作能力和演出质量。

      (本报记者 韩业庭)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