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星期三

    在“微”中彰显时代大主题,在“短”中呈现社会新气象,在“剧”中树立行业高标准

    微短剧,吸引人更要留住人

    作者:刘俊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13版)

      网络微短剧是一种新兴的视听文艺样态。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1年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数为58部,到了2022年则达到172部。

      在媒介形态与艺术形态融合发展的背景下,微短剧能够更好地适应网络时代人们碎片化的信息接收习惯,满足用户对“小体量大容量”作品的观看需求。同时,小切口叙事也便于通过“小人物”“小故事”来描绘大时代,让观众快速了解现实生活的不同侧面。

      短短几年时间,微短剧已经收获大量拥趸。以快手平台为例,微短剧的日活跃用户已超过2.6亿。截至2022年底,入选快手星芒短剧的剧集总播放量已超500亿,年播放量破亿的短剧超过100部。

      微短剧为何如此火?叙事创新是微短剧在创作上的一大突破。传统长剧体量一般是几十集,每集时长四五十分钟,在叙事方式上讲究起承转合、铺陈渲染。大部分微短剧单集时长仅有几分钟,这对叙事方式提出了极高要求。如果作品不能快速吸引观众,可能就会随着观众手指的“轻轻一滑”而被迅速抛弃。因此,微短剧通常会压缩冗长的叙事铺垫,快速设置悬念,直接呈现矛盾冲突,迅速释放叙事张力,让观众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强烈的视听体验或者说“爽感”。

      不同于传统长剧主要以“大屏”为传播载体,微短剧的传播主要通过“小屏”,而且屏幕形式从“横屏”变成“竖屏”。相较于横屏叙事,竖屏叙事对故事背景、场景搭建、氛围处理等要求不高,创作者可以将重心放在对人物的打磨与刻画之上,重点表现人物之间的关系、对话和情感冲突等,通过对人物神态、服装、动作等进行详细展示来表现人物性格,通过对角色互动过程的细致刻画来推进叙事。这种竖屏美学可以为观众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

      作为行业新赛道,微短剧创作门槛低、受众群体大,近两年吸引了大量机构和平台入局。随着大量创作者的涌入,微短剧作品数量呈井喷之势,仅2022年上半年,取得备案号的微短剧就多达2859部、69234集,机构制作的微短剧数量同比增长超过500%。与此同时,微短剧的质量参差不齐,既出现了不少精品,也有一些作品存在着同质化、低俗化问题。

      在注意力稀缺的网络时代,微短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可以像飓风一样迅速到来,也可以像潮水一样快速退去。微短剧要想健康可持续发展,吸引人的同时还得留住人。2022年,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管理 实施创作提升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为微短剧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久前,在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微短剧行业发展论坛上,业界专家关于微短剧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也达成了共识:“微”而不弱、“短”而不浅、“剧”有品质。笔者在此想再强调两点:

      首先,微短剧作者在创作中要坚持“内容为王”,树立精品意识,不能走网剧、网络电影那种“先粗犷发展,再提质升级”的老路。具体而言,作品要贴近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反映群众关切,让作品彰显温暖现实主义的底色。比如,以北京大杂院生活为背景的《胡同儿》,一方面融合了奥运会等大的时代背景,另一方面立足百姓真实生活,聚焦家庭职场热点话题,引发观众情感共鸣的同时让人耳目一新,成为播放量突破3亿的爆款作品。又如,医疗题材短剧《仁心》,虽然每集仅有短短的2分钟,但展示了主人公不仅治愈疾病也治愈“人心”的价值追求,好看而又富有温情。这种不拜金、不炫富、不猎奇、不洒狗血的作品能够获得观众的认可,说明温暖的现实主义能够赋予微短剧旺盛的生命力。

      其次,发挥好平台的规范引领作用,压缩劣质作品的生存空间,为优质作品提供更多传播机会。微短剧的传播高度依赖渠道和平台。从某种意义上讲,汇聚了大量作品的平台,不仅是单纯的播放渠道,也是创作力量的“蓄水池”和行业人才的“孵化器”。平台鼓励什么、禁止什么、限制什么,会直接影响创作者对于题材和创作方向的选择。我们看到,一些微短剧平台常常通过平台号召、创作扶持的方式来吸纳和培养创作者;还有一些平台通过举办微短剧大赛来发现和培养创作人才。这些都为优质微短剧的涌现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平台要加强对微短剧内容的审核把关,提升自身发现、审核、处置问题内容的能力。

      微短剧的蓬勃发展,加速了影视行业的变革,推动了网络视听行业的转型升级。行业从业者应总结经验,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在“微”中彰显时代大主题,在“短”中呈现社会新气象,在“剧”中树立行业高标准,不断丰富作品题材、优化作品结构、提升作品质量,促进微短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俊,系中国传媒大学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