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星期一

    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观

    作者:柏晓斐 陈金龙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10日 06版)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价值观是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和价值准则、价值尺度的有机统一。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价值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诠释了价值观在现代化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中国共产党根本价值立场的遵循

      任何政党都有其特有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在一百多年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价值观。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价值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强调:“我们要坚守人民至上理念,突出现代化方向的人民性。”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价值观的表达,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

      现代化作为世界性的历史过程,是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中国式现代化既有世界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文化传统、文明积淀、现实国情而形成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表达了对人民利益、人民诉求的关切,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立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同样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立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人民利益实现的经济基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这是以人民为本位的民主,是人民至上的体现。人民生活需求既有物质的、精神的,也有生态环境的,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精神生活、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顺应人民利益诉求,体现了对人民利益的关切和实现人民利益的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的重大原则之一,要求“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取向,集中诠释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立场。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这是人民力量至上的表达,彰显了对人民创造力的尊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实际上是人民群众的实践过程,尊重人民创造、人民智慧,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支持;人民支持和参与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也是人民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变革的过程,由此造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主体力量。对人民力量的推崇,同样体现了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立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反映社会主义本质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规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表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为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既继承了中华文明的精华,又借鉴了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价值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是到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规定,既对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其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国家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国家走向民主的内在要求,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国家走向文明的内在需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国家走向和谐的必然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诠释了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

      现代化的过程是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征。中国式现代化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创造比资本主义更高的效率,又要更有效地维护社会公平,更好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中国式现代化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将公正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此,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

      人是推动现代化的主体,人的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中国式现代化在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社会深刻变革的同时,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各方面素质、能力和境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蕴含在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内容之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谋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具体任务时,要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其旨趣正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对人的全面发展的追求,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恪守

      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反映全人类根本利益、为世界各国共同认可的价值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前提和基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中国式现代化恪守和遵循。中国式现代化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以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国家追求现代化,都应该秉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这里诠释了全人类共同价值对于人类实现现代化的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通过武力方式还是和平方式推进现代化,是西方式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区别。西方现代化过程中,充满血腥和暴力,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殖民掠夺占领市场和资源,给落后国家和民族带来痛苦和灾难。中国式现代化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主要依靠自身力量推进国家现代化,这是基于历史与现实、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作出的必然选择。

      发展中国家如何通过现代化实现发展,是全世界面临的最大难题。中国式现代化在发展自身的同时,给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带来机遇、提供机会,“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就是明证。不同国家和民族走向现代化的道路、过程因国情不同存在较大差别。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实践智慧、实践经验,为人类实现现代化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厘定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纳入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昭示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前景。

      (作者:柏晓斐、陈金龙,均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分别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