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星期二

    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 2023年04月04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并取得积极成效。4月3日,国新办举行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新闻发布会,围绕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解读。

    我国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2022年年底,《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从世界数字化发展大趋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了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战略,明确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数字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曹淑敏说,2022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比如,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村村通宽带”。截至2022年年底累计建设开通5G基站231万个,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移动物联网连接数首次超过移动电话用户数,实现了“物超人”。IPV6活跃用户超7亿。

      与此同时,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曹淑敏介绍,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达15.4万亿元,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超过10万亿元,达10.8万亿元。行业数字化转型向纵深推进,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超过25%。工业互联网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达27.2%,创历史新高。

      此外,2022年,我国关键领域数字技术创新能力持续提升。5G实现了技术、产业、网络应用的全面领先,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EDA、数据库、操作系统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负责人孙伟介绍,近年来,我国数字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产业创新能力加快提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提档加速,公共服务数字化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行稳致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孙伟表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适度超前部署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光纤网络扩容提速,加快5G的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的改造。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创新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同时,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政策改造引领,提升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资源的数字化供给和网络化服务水平,持续加大适老化的智能化产品供给,运用数字技术为弱势群体增加便利,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融合发展。不断深化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积极提出“中国倡议”,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数字经济领域成果。积极提供“中国方案”,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开展双多边数字经济治理合作,构建良好的国际环境。

    让峰会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据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宁宁介绍,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突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具有数字国际元素浓厚丰富、数字技术创新精彩纷呈、数字平台功能优化提升、数字惠民服务便捷暖心、数字产业生态开放共赢五个鲜明特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峰会将推出超写实虚拟人、“福元宇宙2.0”等硬核科技,进一步增强全流程交互性数字体验。数字“双展”采用虚拟现实融合方式,展示前沿信息技术首创成果近百项。数字创新大赛吸引1.7万支队伍参赛。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展示馆对外开放,充分展示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的光辉历程。此外,峰会期间还将打造一批便民智慧街区,推出80个精品数字应用体验场景,发放AR红包、数字人民币红包,数字生活更加贴近群众,让数字化发展成果造福全民。

      “数字峰会本身就是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建设的合作平台、交流平台,也是汇聚共享开放的平台。提升数字峰会的参与度、传播力、影响力也一直是我们的目标。”郭宁宁说,本届峰会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各方面的参与度,让峰会成果惠及更多群体。

      据介绍,本届峰会政府参与更加全面,有9个部委单位和20多个省区市参展,参展面积也是历届最高,进一步扩大了峰会服务全国共享开放的平台功能。

      “我们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虚拟现实融合方式,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互动体验感。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在福州闽江之心等地标区域推出了更多数字体验网红打卡点,在三坊七巷、上下杭这些著名的历史文化街区和闽江两岸策划了更多能够融入群众生活的体验点、数字街区、智慧街区,让数字化场景应用更加深度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让群众更‘有感’。”郭宁宁说,线下参观群众预计超过30万人,线上参展参会预计将会超过数百万人,观众的数量将是历届之最,“我们将持续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字峰会,让峰会走出会场、走进社会。”

      (本报北京4月3日电 本报记者 张亚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