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1日 星期五

    新时代 新雷锋

    作者:张国祚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1日 04版)

      【专家观点】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60年来,雷锋的故事家喻户晓,为什么雷锋精神能够具有永恒的魅力?

      永不过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雷锋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相通、内涵一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层次,从国家层面来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来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来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如果每个公民都能够发自内心地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那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定能早日实现,雷锋精神恰恰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统一的。

      说到爱国,这个“国”不是抽象的,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雷锋在他短短22年的生命中,从懂事起,就深深地爱我们党,爱我们国家,爱社会主义。雷锋说:“我要做一个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人。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的。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这对今天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仍然具有深刻的启迪。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同样需要雷锋式的“傻子”精神。

      说到敬业,雷锋干一行就爱一行、干好一行。雷锋在鞍山和焦化厂工作了1年零2个月,曾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标兵,18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称号。1960年1月,雷锋当兵了。不到3个月,雷锋所在的连队就出了黑板报,号召“学雷锋超雷锋”;后来,原沈阳军区《前进报》用一整版介绍雷锋的先进事迹。

      1961年,刚刚21岁的雷锋就成了抚顺市人民代表。为什么群众如此拥护他?因为雷锋做了许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事。雷锋在生病取药回来的路上,被一个小学建筑工地的火热场面所感染,竟情不自禁地推起小车,加入运砖行列,自觉义务劳动;一位带小孩的妇女要冒雨回家,雷锋便走了两个多小时把她们送回10多里之外的樟子沟;抚顺发洪水时,雷锋忍着刚刚参加救火被烧伤的手部疼痛,和战友们连续奋战了七天七夜,被记了一次二等功;雷锋的战友小周家里出现了困难,于是雷锋以小周的名义给他家寄去10元钱;雷锋的战友小韩裤子破了,雷锋就把自己的旧帽子拆下来,一针一针给小韩补好裤子。雷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雷锋精神具有永恒魅力,可以将其概括为可信、可亲、可敬、可遇、可学。

      原沈阳军区学习雷锋精神的人很多,在雷锋同志牺牲后,这里不仅有了雷锋班、雷锋排,还有雷锋团。60年来,雷锋团有两万多转业军人、官兵,他们中的不少同志返乡后成了当地的骨干标兵,而这正是因为他们被雷锋精神所打动。这反映出雷锋精神的“可信”。与此同时,雷锋为人民群众做了许多好事,人民群众自然会把他当成自己的亲人。这体现了雷锋精神的“可亲”。

      雷锋在日记中写道:“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多帮助人民做点儿好事,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这种崇高的境界当然“可敬”。

      雷锋只是个普通士兵,他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所做的好事,每一件都很平凡,普通人都可以效仿。60年来,全国各地诞生了许多鲜活的“新雷锋”,在我们身边,也都有着“雷锋式”的人物。这正体现了雷锋精神的“可遇”与“可学”。

      雷锋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对国家、对集体、对人民、对社会、对认识和不认识的需要帮助的人,都满腔热情地伸出友爱的援手,而不求任何回报。雷锋以平凡的小事诠释了伟大,以有限的生命铸就了永恒。他用自己的一生,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为谁活着、怎样活着才更有意义,如何对待自己、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集体、如何对待国家、如何对待生活等每个时代的人们都无法回避的心灵课题。今天,我们学习雷锋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要学习共产主义精神、社会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雷锋说:“一朵鲜花打扮不出春天的美丽,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今天,如果我们全党、全军、全国人民都认认真真地学习雷锋精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的国家将会更加团结,我们的前景将会更加光明。不管世界风吹浪打,我们定能无往不胜!

      (作者:张国祚,光明网记者郝悦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