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星期四

    共同富裕 共同繁荣

    ——博鳌亚洲论坛热议“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30日 12版)

      【博鳌亚洲论坛2023】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提出的未来数十年的前进方向,自提出以来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讨论。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模式有哪些不同?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有内涵?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又有怎样的意义?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中国式现代化”分论坛现场,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国务院原副秘书长、十二届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剑桥大学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与会嘉宾,在现场对中国式现代化如何启示当下和未来,作了深刻的讨论。

    中国式现代化为全球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从2008年开始,中国就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国。”马丁·雅克谈道,如果不把中国算在内,全世界的增长图景就会非常不一样。他认为,现在的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全球发展的引领者,为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世界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阿罗约在现场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她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就:一是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GDP超越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并继续向前迈进;二是让数亿人脱贫,完成这一人类历史上摆脱贫困的伟大壮举。她认为,过去四十年时间里,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当我1977年第一次来中国时,我坐的火车还很慢,如今的中国有着全世界最大的高铁网络。”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不断加速,这是基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也是遵循世界上现代化的一般特征。江泽林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域在不断拓宽,从科技进步到渗透社会各个领域,给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都会带来变革。

      中国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江泽林曾在海南工作,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时脱贫工作的一句口号——“消灭茅草房,不让黎族同胞在茅草房里迈向二十一世纪”。他说,这句话代表的是当时以县为单位的脱贫阶段。“从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发展带来的脱贫,到连片脱贫,再到县级脱贫、到整村脱贫,最后到具体每个人脱贫,打通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在分论坛现场,来自四川的阿坝州汶川县委书记李建军,分享了从基层看中国式现代化的角度。“距离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15年,这15年历程中,我们走过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脱贫攻坚,现在正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李建军说,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一脉相承,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他们种下了“三棵树”:一是艺术之树,让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引进了艺术村长驻村,把传统的音乐、雕塑、艺术等环节融入民俗的文化产业,这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二是美丽之树,通过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风尚美和环境美的五美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好生态环境,这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三是人才之树,让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到汶川,集聚到乡村,保障整个乡村振兴有序推进,这是人的现代化。

    兼容并蓄、开放包容的现代化新范式

      中国式现代化是对西方过去历史终结式理论的超越和创新。“大概三十年前,西方学者福山写了《历史的终结》,他说历史最终终结在一种模式一种体系,就是以西方为代表的政体,结果中国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打破了这种历史终结论,这是我认为非常重大的一种意义。”王文谈道,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是照搬西方模式,也不是全盘拒绝西方的先进经验,而是在探索一条融合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智慧的中国特色发展之路。

      上海新天地区域的旧城改造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25年前,当我接手改造中共一大会址旁的这个地块时,我发现这些石库门老房子已经不适合现代的居住和工作需要,如何在保护原有氛围的同时进行商业开发?这令我头疼。”罗康瑞想到保留石库门的外形,内部则全部翻新并引进新的生活理念。“大家请看,这是如今人流如织的新天地,已经成为上海最热门的时尚街区之一。”罗康瑞在现场展示着手中的大幅照片,传统的建筑与现代的时尚恰如其分地结合在一起,让一个老旧的街区重获生命力。此外,在新天地旁边的商场已经被打造成内地设计师的基地,给予更多中国设计师发挥创意的平台。“我们保护了传统,再进行创新,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走过的路程。”

      马丁·雅克表示,从十九世纪末到二十世纪中叶,大部分实现工业化或者现代化的国家都是西方国家,因此西方认为只有一种现代化道路,那就是西方的现代化。中国改革开放初始阶段的重要特征也是大量借鉴世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经验,然后再进行自主创新,来适应中国的国情。“中国一直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不断创造新的活力来推动发展。”他欣喜地看到在新能源汽车等科技领域中,中国逐渐走到了全球前列,期待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能够不断向世界提供创新力。

      “我们应该把中国的崛起看成机遇而非威胁。”阿罗约谈道,与西方通过殖民掠夺来积累工业化资本不同,中国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痛恨殖民主义,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因此,在全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当下,中国站在全球化一边,为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新的范例和参考。中国式现代化无疑对世界的未来有着重要意义。”

      (本报博鳌3月29日电 本报记者 张斐晔 王晓樱)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