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星期三

    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全育人”再赋能 助力职教聚活力

    作者: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9日 09版)

      始建于1953年的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财经商贸大类为优势主体,以粮油食品类为特色重点,以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学院将“三全育人”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和各环节,构建独具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育人保障、一体化育人合力,实现了育人资源共享、育人力量汇聚。

    课程育人筑根基 打好思政“主动仗”

      学院加强课程思政系统设计,构建粮商特色课程育人体系,将行业文化融入各专业教学中,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担行业使命。根据不同专业课程的性质特点,学院深入挖掘、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食品工业类、粮食储检类、计算机类等专业课强化学生工程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财经商贸大类专业课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实践、关注现实问题,培育学生经世济民、诚信服务、德法兼修的职业素养。艺术设计类专业课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公共基础课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等维度着手,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促进学生获得情感教育和人文关怀并提升职业素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达到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职业教育重实践 促进产教再融合

      学院构建课内课外两位一体的实践育人体系,探索学院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每学期设立“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周”,通过组织开展劳动体验、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教育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足农村、深入社会、服务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在实践中接受教育、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近年来,学院逐步建立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创业基地,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加强学生的专业技能、人格特质和社会能力的培养,形成了一批社会认可度高、具备推广应用价值的产教融合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学院将课外实践纳入“第二课堂”进行管理,坚持以“双创”引领青年成才,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竞赛,围绕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战略、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能力,引领广大青年在奋斗新征程中积极作为。

    文化引领显特色 各方入手成效多

      学院优化文化育人顶层设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工匠精神、粮食文化、儒商文化、广西文化等方面开展文化育人各项活动,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文化育人体系。

      学院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通过“开学第一课”“课前五分钟时事教育”“马克思主义青年学习社”及党校团校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师生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同时,以“三月三民族团结文化教育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红五月系列活动”“职业教育活动周”“毕业文化周”“社团文化艺术节”“世界粮食日宣传周”“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等系列活动为载体,发挥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民族传统节日的作用,打造“广商院文化”品牌,提高“文化育人”的效果。

      在建立完善学院制度文化、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同时,学院加强构建绿色校园,将绿色、节能、低碳等元素融入校园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进一步丰富“广商院文化”内涵,增强师生爱国爱校意识和对学院的价值认同,彰显“广商院文化”传统、精神、特色与魅力。

      (作者: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