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星期二

    东天山脚下,携手建“新星”

    ——河南对口支援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二三事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王胜昔 尚杰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8日 10版)

      东天山脚下,一座快速崛起的红色新城里,处处闪动着中原儿女忙碌的身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新星市红星医院内,心内科专家高传玉、骨科专家高延征、神经内科专家冯周琴等河南名医纷至沓来;十三师文化馆内,豫剧《朝阳沟》、话剧《红旗渠》、交响合唱《兵团颂》等文艺精品接续上演;兵团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新疆瑞克沃新材料和洛阳双瑞风电开足马力生产,为产业转型插上腾飞的翅膀。

    一次“牵手”,让民生改善看得见

      “嘀嘀嘀……”清脆的声音打破了紧张的气氛,监护仪上各项指标回归正常区间,红星医院儿科主任孙健伟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这是一个出生体重不足900克的极早产儿,一出生,孩子就出现了严重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救治难度极大。为了救治这名新生儿,孙健伟带领团队昼夜连轴转,陪着孩子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不停道谢的患儿家属,并不知道眼前的大夫来自2500公里外的河南,更不知道他已是第三次援疆。

      2017年,孙健伟从河南省人民医院来到红星医院,开展了半年的援疆工作,就此与十三师结缘。2020年,他作为技术人员再次援疆,并被聘为医院儿科主任。一年半的援期结束后,他又主动提出了延期。孙健伟在红星医院推广应用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常频及高频呼吸机,带领团队成功救治了1500多名危重患儿,开展多台首例手术,组织申报的十三师危重症救治中心正式挂牌,推动医院的儿科晋升为师级重点专科。

      在红星医院,还有多支“河南力量”跟孙健伟并肩战斗。河南援疆组建了跨省医联体,由四所大学、河南省人民医院对口支援红星医院,成立以“中原学者”领衔的“十大名医”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多学科、多专家会诊,创造性启动豫兵“空中课堂·半月谈”,让一大批危重病人在家门口得到救治。

      在十三师新星市,更多的“河南力量”跟兵团人奋战在一起。“组团式”开展教育援疆,河南10所示范性高职院校帮扶筹建新星职业技术学院,河南省实验中学对口帮扶红星高中,省第二实验中学智力托管新星一中,“中原名师”牵手“红星名师”组建100个教研团队、开展100项省级课题;“点对点”开展组织援疆,新乡等8个省辖市106个乡镇与师市80个连队、26个社区开展结对共建,16批次368名管理人员到8个团场开展柔性援疆,600多名骨干人才到水利、公安、商务等多部门开展业务援疆。

      “每一个忙碌的身影,都彰显着河南援疆工作的用情用心用力。”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常委、副师长朱自锋说,3年来,第十批河南援疆人员与兵团干部职工携手并肩、攻坚克难,给十三师新星市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变化,描绘出豫疆情深的生动画卷。

    一场演出,让汩汩清流润心田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3月16日晚,在十三师文化馆,话剧《红旗渠》精彩上演。

      话剧《红旗渠》由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创排,曾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全国已巡演600余场。“这一次我们在哈密和十三师连演6场,场场爆满,受欢迎程度超出预期。”河南省话剧艺术中心主任王文全说,这也激励着全体演职人员继续推出更多文艺精品。

      河南省充分发挥文化大省优势,多次组织编剧、导演、作曲等人员到新疆采风,深入兵团体验生活、寻找创作素材,陆续推出反映兵团创业史的话剧《兵团》、交响合唱《兵团颂》,反映兰考女工在新疆采棉的电视剧《花开时节》,采访百名军垦老兵拍摄的《记忆留存十三师》等一批文艺作品,在当地受到欢迎。

      河南援疆瞄准青少年开展“筑基”工程,连续两年举办“豫哈少年行”夏令营手拉手活动,组织两地200名各族师生手拉手、结对子,共同录制《了不起的少年》特别节目并在河南卫视播出,组织编写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读物《雪莲牡丹一园香》《黄河天山共明月》并送进校园,让两地青少年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项投资,让转型升级赢主动

      在兵团新星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疆瑞克沃新材料有限公司车间内,采煤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煤矸石,经过破碎、制粒、筛分、除尘、烧结,变身成微米级的颗粒,成为开采石油必用的压裂支撑剂,每吨售价2000多元。

      这家来自河南新郑的企业,在十三师新星市找到了新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得益于河南援疆的大力支持,这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援疆指挥部成立专班跟踪服务,还拨付600多万元援疆资金,支持我们建成省级技术试验中心暨产学研一体化项目。”公司总经理黄炜介绍。

      4公里外的洛阳双瑞风电公司内,70多米长的厂房宽敞明亮,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现在我们能生产出98米长的风电叶片,是目前疆内同类产品中最长的。”企业负责人说,在河南援疆的牵线搭桥下,企业极大地拉近了与销售市场的距离,为发展赢得了主动。

      三年来,河南助力师市建立涵盖各行业、计划总投资853.3亿元的产业和基础设施两个招商项目库,连续3年在郑州举办产业招商推介会,签约项目150多个,总投资近600亿元,目前已落地项目30多个、总投资32.17亿元。

      “三年来,河南援疆聚焦十三师新星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立足城市建设、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完善对口帮扶体制机制,推动对口援疆工作理念、机制、抓手、平台迭代升级,实现人、财、物等各类援疆优势资源有效集成、整体效能更好发挥,为全力助推师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河南贡献。”河南省对口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十三师新星市党委副书记、副师长杨建国满怀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 李慧 王胜昔 尚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