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4日 星期五

    江苏启东:

    跨江亲密协作 出海链接全球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李健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4日 10版)

      清晨,在圆陀角的黄金海滩极目东眺,一轮红日从海面跃出。位于江苏最东端的启东,迎来“江苏第一缕阳光”,万里长江在这里奔腾入海,和黄海、东海交汇一处。

      南通启东作为江苏唯一全域靠江靠海、紧靠上海的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上海大都市圈“1+8”空间协同规划的不断推进,启东围绕“沪苏一体融合发展窗口城市”的目标定位,抢抓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带来的流量和产业“两大红利”,把跨江融合作为最优路径,坚定不移走好产业立市、制造业强市之路,聚力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打造跨江融合互联互通新格局

      记者来到北新镇万安村附近的崇启公铁大桥施工现场,只见巨大的机械吊臂正在上下挥舞,马达声轰鸣不断,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景象。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全长4.09公里,横跨长江北支,是沪渝蓉高铁(北沿江高铁)沪宁段从江苏启东到上海崇明的关键工程,也是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度的公铁两用无砟轨道斜拉桥。”中铁大桥局沪渝蓉高速铁路V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蔡华介绍,目前大桥主体工程进展顺利,主桥3#墩、4#墩均完成76根直径2.8米钢护筒插打,南北两岸水中栈桥全部铺设完成。

      多年前,启东与上海之间靠轮渡往返,单程就要4个多小时。2011年12月24日,崇启大桥的通车将启东与上海的车程距离缩短到1个小时。而崇启公铁长江大桥通车后,启东人乘坐高铁到上海只需约30分钟。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不仅将成为联通上海、南京与南通新机场的南北向高铁过江通道,其公路也将成为通州湾新出海口的集疏运重要通道,推动沪苏通跨江融合、江海联动发展。

      打造跨江融合互联互通新格局,吕四起步港被赋予了“江苏新出海口”的重要使命。记者在吕四起步港区的远程控制中心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可视化操作平台,只需轻点几个按钮,集装箱码头装卸、混配、转运整套流程精准运行,一气呵成。

      “目前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是江苏首个全智能化、无人化集装箱码头。”江苏沪通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生产作业计划主任宋奇南介绍,这些曾经需要人工完成的复杂环节,在这座全智能化、自动化码头仅需几名工作人员在远程控制中心即可完成。

      2021和2022年,吕四起步港区2个10万吨级通用码头和2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正式运营,作为“江海联运”关键一环的内河转运区14个千吨级码头于2022年底全部投入使用。目前,“铁路进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多式联运体系已逐步形成。

      “接下来,启东将继续推进粮油专用泊位、疏港铁路、疏港公路等配套工程建设,充分发挥‘2+2’码头跨江出海链接全球的海港优势和溯江而上服务内陆的通道优势,努力打造‘港航货融合、江海河联动、公铁水互通’的港口物流枢纽,全力助推通州湾新出海口与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群形成长三角港口群‘一体两翼’新格局,成为江苏沿海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启东市发改委副主任孙国兵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

    产业协同创新构筑发展新优势

      顺着沿江公路由西向东,在北支三条港至连兴港段18.8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密布着中远海运海工、中集太平洋、振华重工、泰胜蓝岛等20多家船舶海工企业,产业涉及海洋工程、特种船舶、能源装备、风电产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过300亿元。

      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成立于2011年11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一大批“国之重器”在此孕育而生,“希望六号”“天鲲号”等60多个世界首艘、首台、首制的海工装备产品从长江入海口扬帆驶向世界,彰显了启东船舶海工产业的实力。

      跨江亲密协作,在企业创新中可窥一斑。在启东中远海运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文化展厅,该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徐秀龙指着一艘船模向记者介绍:“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集成项目,船体由上海外高桥船厂制造,剩下的20个模块由我们中远制造和总装调试。可以说,一艘海工船基本上就是一条强产业链,会带动整个上下游的产业和企业。比如模块里的压力容器、塔器来自苏南,特种钢来自宝钢、沙钢、南钢等,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跨江融合的案例。”

      2023年初,启东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参与合作的一款用于治疗新冠的药物正式获批。“公司将研发部门设在上海,充分利用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生产和转化则放在启东。这种合作模式,已经成为启东许多高科技企业的寻常操作。”该企业副总经理杨继民告诉记者。

      只有双向赋能才能互相成就。启东聚焦以上海为重点的长三角高端创新资源,推行“研发、孵化、前窗在上海,生产、转化、后台在启东”的“科技飞地”模式,将启东打造成上海先进技术的优先承载区。

      启东持续加强对接上海重点园区的产业合作,跑好科技招商“新赛道”,大力招引“专精特新”和外商投资企业落户。自2011年以来,启东累计承接来自上海的亿元以上产业转移项目563个,占全市落户产业项目的65%,其中来自上海浦东地区的项目占70%。

      “启东将通过更高质量全面接轨上海、更快速度推动沿海崛起、更实举措做强园区平台,聚力推进跨江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功能互补、多元融合,持续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聚势赋能。”南通市副市长、启东市委书记李玲说。

      (本报见习记者 李健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