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星期四

    “雪游龙”再起呼啸声

    ——2022—2023赛季全国雪车雪橇项目各有突破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23日 09版)

      “加油,加速,冲!”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的出发区热闹非凡——光滑洁白的赛道、人声鼎沸的环境、穿着北京冬奥会服装的工作人员、疾速奔跑的运动员……这熟悉的一幕幕好似又把记者拉回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赛场。

      不久前,2022—2023赛季全国雪橇冠军赛、全国雪车锦标赛、全国钢架雪车锦标赛在“雪游龙”举行。可以说,这是一次冬奥标准的全国冠军赛,也是北京冬奥会赛后遗产再利用的一次成功实践。

    对标冬奥规格的全国赛事

      “本次比赛,是北京冬奥会结束后‘雪游龙’再次承接大型赛事,能够在自己国家的场地上执裁比赛,我们都非常自豪。我们所有的执裁以及竞赛标准全部对标奥运规格。也希望雪车、钢架雪车与雪橇三个项目能够吸引更多人关注。”雪车裁判长史衍说。

      经过为期一周的激烈比拼,宋思姞获得全国钢架雪车锦标赛女子钢架雪车冠军,闫文港获得男子钢架雪车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闫文港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后,再次来到“雪游龙”参加比赛,他曾经在这里取得四轮4分01秒77的成绩,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获得首枚钢架雪车奖牌的中国选手。

      北京国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车橇运行中心副经理王永生介绍,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的一年时间里,“雪游龙”其实一直处于利用状态,包括给国家队、国家青年队的运动员提供训练场地。“雪游龙”也是北京冬奥场馆中最早向大众开放游览的场馆之一,从去年“五一”期间就正式开放“夏季游”等。

      “这次比赛是我们在北京冬奥会后首次承办国家级比赛。我们在制冰修冰、塔台通信、车辆运输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保障。因为国家队长期在这里训练,我们的状态从来没有懈怠过。”王永生说,“在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开展大众体验,包括开放国家队用于出发训练的‘冰屋’。在今年1月底正式开放‘雪游龙’冬奥赛道后,游客可以趴在钢架雪车上真正体验到‘冰上F1’,这是相当刺激的。在下个冬季,我们计划研发刺激程度低一点的雪车,将适合更广泛年龄段的大众进行体验。”

      此次全国钢架雪车锦标赛裁判长季成介绍:“此次比赛的裁判团队共9人,除参与执裁工作,还参与到竞赛组织工作中,例如冰面测温、终点称重、橇检等,保障了赛事严谨公平公正进行。我们这个团队是在2018年建立起来的,主要由国内体育院校教师组成。团队经历了‘雪游龙’赛道预认证、国际训练周、冬奥测试赛和北京冬奥会的四重洗礼,可以说是北京冬奥会后的一项重要人才遗产。”

      服务于北京冬奥会的气象团队此次也“重回故地”。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台副台长、赛事气象团队负责人阎宏亮表示,北京冬奥会时对气象保障团队提出了“百米级”“分钟级”的气象预报要求,这对他们的气象预测精准度和精确性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此次赛事期间,阎宏亮还带了新同事前来学习。据悉,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申办下赛季一系列车橇国际赛事,阎宏亮表示,要利用好北京冬奥会历练所获得的经验为后续各项赛事的举办做好服务,更要将经验传承给更多的气象人,发挥好冬奥人才遗产的作用。

    中国车撬队新赛季进步显著

      自去年11月开始,中国雪车、雪橇和钢架雪车国家队即开启了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赛季,在近4个月的外赛之旅中,中国钢架雪车队斩获颇丰——陈文浩在世界杯因斯布鲁克站获铜牌,成为继耿文强之后第二位在世界杯赛场获得奖牌的中国钢架雪车运动员;在去年底举行的世锦赛中,殷正以14.04秒的总成绩获金牌;在欧洲杯利勒哈默尔站比赛中,朱海峰获得金牌,这是米兰冬奥会周期中国钢架雪车获得的首个国际赛事冠军。

      中国钢架雪车队领队孙帆表示,本赛季队伍取得的成绩令人较为满意。他说:“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全队积极发现问题,在体能、体重、爆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强化。队伍还更换了外教团队,聘请了曾率领德国队斩获多项世界冠军的教练团队。未来我们备战的重点首先当然是米兰冬奥会,其次还要积极学习、吸纳外教团队在管理、训练、器材等方面的经验及理念,提升中方教练团队的能力,转化为中国钢架雪车发展的内功。”

      力压北京冬奥会钢架雪车项目冠军克里斯托弗·格罗特赫尔0.02秒获得世界杯铜牌的陈文浩说:“落选北京冬奥会曾让我倍感挫折,但也让我反思和成长。这次力压奥运冠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对我是莫大的鼓励。这就像捅破了一层窗户纸,我发现追赶国外顶尖选手并非遥不可及。”

      同样有此感受的还有本赛季完成雪车项目突破的应清。她在世界杯锡古尔达站比赛中获得女子单人雪车铜牌,创造个人职业生涯最佳战绩,这枚铜牌也是中国雪车获得的首枚世界杯奖牌。此外,中国雪车本赛季还在男子双人、四人项目中刷新历史最佳战绩。应清表示:“凭借着大家的努力,我感受到国外高水平运动员并非那么遥不可及,我们和强队的差距在慢慢缩小。队伍持续在推车、滑行等方面努力,未来很有机会赶超他们”。

      中国雪橇队本赛季同样在国际赛场屡创佳绩,在亚洲雪橇锦标赛中收获1金2银2铜,参加了北京冬奥会的黄叶波/彭俊越组合勇夺国际雪橇联合会国家杯男子双人项目总积分第三名。中国雪橇队教练阚越说:“经历了北京冬奥周期的备战及冬奥会的洗礼,中国雪橇队对项目的理解和认识更进一步,外教团队带来的经验及理念让我们看到差距也充满动力。北京冬奥会后的首个赛季,我们收获丰富的大赛经验,给米兰冬奥会周期备战开了个好头。”

      通过中国队选手在这个赛季参加国际比赛的成绩可以看出,我国雪车、雪橇和钢架雪车的选手们在三个项目上的成绩均取得一定的突破。另外,我国还初步组建三个项目的人才梯队,为以后的发展和提高打下了基础。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