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9日 星期日

    旅俄大熊猫“如意”“丁丁”

    拉近中俄人民情感的友谊使者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9日 08版)

        熊猫馆参观者正在饶有兴致地用手机给“如意”拍照。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熊猫“丁丁”。韩显阳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在莫斯科,从家乡四川来此开启15年旅居生活的中国大熊猫“如意”和“丁丁”,过去4年来不断拉近着中俄两国人民的情感。在3月16日“国际熊猫日”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莫斯科动物园园长斯韦特兰娜·阿库洛娃,听她娓娓道来“如意”和“丁丁”的趣闻轶事。

    摇身成为当红明星

      见面伊始,阿库洛娃便兴致勃勃地向记者提起了2019年6月的熊猫馆开馆仪式,“想起那一天,至今我都非常兴奋”。她说,中国同事提前训练了熊猫,让它们到时能出现在“岗位”上。然而,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和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却还担心熊猫不配合,“即使把竹子放好,它们也完全可能把竹子拖到别处”。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阿库洛娃说:“当我们与两国元首一起接近围栏时,它们就在很容易被看见的地方待着,真是令人感到惊讶!”

      在莫斯科动物园的精心养育下,“如意”和“丁丁”生活惬意,茁壮成长。4年里,它们都增重了约20公斤。“饲养人员如今完全掌握了它们的脾气和特点,‘如意’是雄性,别看个头大,但特别善良,非常喜欢执行各种任务。‘丁丁’是雌性,性格上有点喜怒无常,你永远无法强迫它做任何不想做的事情”,阿库洛娃如是说。

      熊猫馆连续4年成为莫斯科动物园最受当地居民和游客欢迎的场馆。几乎每个工作日,这里都会迎来不少游客。阿库洛娃说:“在俄罗斯,只有大约2%甚至1%的人看见过真实的熊猫,此前大家基本上只见过卡通形象或照片。哪怕是严冬也无法阻挡人们的观赏热情。”

      为保障大熊猫的正常作息,动物园会视客流情况分批次、限时段调节观众数量。熊猫馆里设有多个摄像头,可以网络直播两只大熊猫的日常生活。通常情况下,摄像头昼夜运行,民众可在动物园官网专门频道观看喂养、训练大熊猫等场景。

      阿库洛娃告诉记者,由于熊猫馆内的现场直播,现在他们的工作还受到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大熊猫爱好者的“监督”,比如,必须保持场馆清洁,竹子得充分供应等。如果地上有一张纸,就会有人留言,“请马上取出游客留下的纸张”。“我们正努力做得更好,这种方式让我们获益多多。新冠疫情严重时期,员工们居家办公也能远程观察场馆内的情况。”

      如今,“如意”和“丁丁”已经是动物园的当红明星。包括塔斯社、俄新社、俄罗斯-24电视频道、独立电视台、REN电视台以及《报纸报》《莫斯科晚报》等俄主流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同时,这对大熊猫还成为俄罗斯社交媒体最受欢迎的话题之一。俄罗斯网红“Dream Team House”成员瓦沙·玛鲁西亚和弗拉德·列夫斯基去动物园现场直播,进一步推高了它们的人气。

    精心呵护下长大

      为让大熊猫更好地适应在俄生活,莫斯科动物园从饮食、生活等各方面精心提供了全面保障。

      根据中方专家的建议和技术要求,原有的旧熊猫馆进行了改造升级。场馆的湿度控制在60%~70%,并配有竹子保鲜室、食物调制间、监控室等。两只熊猫各有一套“豪华套房”,套房分成室内和室外,内外室均有池塘、喂水器和不同的休闲玩具。阿库洛娃说:“室外有秋千,‘丁丁’喜欢在那里吃竹子。”目前,两只熊猫正在分开饲养,互相交流只能“隔门相望”。不过,动物园正与中国同事一起,为两只熊猫实现“亲密接触”积极筹备。

      为丰富两只熊猫的生活,动物园精心设计了不同的玩具,还策划了很多趣味活动。2022年7月30日,“丁丁”满五岁,31日“如意”满六岁。31日这一天,动物园为它们合办生日,礼物是带有浆果和水果的竹子蛋糕以及新玩具。此外,动物园还为它们和游客献上了中国舞狮、舞龙、腰鼓表演。2023年1月,动物园专门为熊猫庆祝中国春节,为了唤起熊猫对祖国的记忆,围栏周围挂起了灯笼,圣诞树上还挂上了纸板生肖兔。

      在园方的精心呵护下,两只熊猫快乐、健康地长大了。记者看到,当饲养员把新鲜竹子码好后,“丁丁”便慢悠悠走了过去,开始享受美餐。“如意”显得更淘气,一会儿胡萝卜,一会儿竹子,换着享用。它非常聪明,从室内走到室外时还知道把门关上。

      莫斯科动物园专家密切关注大熊猫的状况,定期收集各类信息并同中方专家沟通交流,以合作开展熊猫保护相关科研工作,同时确保两只熊猫在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身心状态。阿库洛娃告诉记者:“两只大熊猫今年进入了青春期。按照科研协议,我们每天都与中国同事联系,并传输温度、饮食等相关数据。”

      得到满满关爱的“如意”和“丁丁”十分争气,2020年1月,来到新家半年多就为动物园赢得了三项大奖。根据来自60个国家的32万人参加的投票结果,“丁丁”获得大熊猫“全球国际奖”(她在中国以外最受欢迎的熊猫中排名第三)、“年度熊猫活动类金奖”以及“年度熊猫人物类银奖”。

    见证中俄友谊

      两只大熊猫2019年来到莫斯科动物园安家时,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时表示,大熊猫“丁丁”和“如意”落户莫斯科动物园,相信将为俄罗斯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欢乐,成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又一佳话。同一天,普京总统在记者会上也说:“当我们说起大熊猫,总会面带微笑。中国把‘国宝’大熊猫送到这里,将见证我们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4年来,作为两国友谊象征的“如意”和“丁丁”在俄罗斯积攒了不凡人气。俄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纷纷盛赞其拉近了俄中两国之间的情感。俄著名中国问题专家洛马诺夫认为,中国大熊猫是大自然的奇迹,“人们都非常喜欢大熊猫,看到它就想到俄中友好”。

      阿库洛娃说,中国将大熊猫“赠送”给一个国家,既是与“受赠国”保持和平、友谊的象征,也意味着彼此间的信任,“对于在俄中保持友好关系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我们感到十分自豪”。她还分享了动物园当初选择年幼熊猫的原因:“我们和中方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对熊猫的成长过程和习性等进行研究。事实证明,当初的选择没有错误。我们得到了两只最好的熊猫,大家都非常爱他们。毫无疑问,它们是我们的大英雄!”

      与很多俄罗斯人一样,阿库洛娃从新闻中得知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进入3月,莫斯科动物园举办了系列活动。7日至15日,动物园邀请市民参与“最有趣的自制熊猫服饰”线上竞赛活动,排名前5位的参赛选手有机会免费参观动物园并亲眼见到大熊猫。几天前的“国际熊猫日”来临之际,动物园举行了启蒙活动,邀请游客在熊猫馆围栏旁参加“给熊猫的礼物”大师班,还举办了“千差万别的熊”主题讲座、“熊猫的邻居”主题游览和折纸工作坊等。

      阿库洛娃表示,这些活动是动物园表达敬意、感激的独特方式,可以让更多俄罗斯人了解这一对来自中国的友谊使者。

      (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