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探索社会治理中党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作者:韩广召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7日 10版)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终端环节,是社会公众感受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直接载体,是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关键环节,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中共天津市委党校(以下简称“学校”)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落实质量立校战略要求,注重对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扎实开展社会治理中思政教育功能的探索,为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服务。

      全面梳理思政教育价值,优化课程设计。随着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不断深入,作为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政教育的服务主题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被注入了更鲜活、更丰富的时代元素与时代内涵。新时代的思政教育只有及时转换教育功能,发挥更鲜明的社会治理功能特色,才能更好地传承并创新传统思政教育功能,才能更好地回应社会治理的现代化需求。学校全面梳理思政教育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科学优化课程设计,充分体现社会治理中思政教育应当承担的理论自觉功能、价值观先导功能、思想治理功能,为社会治理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一方面,邀请多所高校教授、学者到校,围绕“社会治理的理念与操作思路”等主题进行小班授课、作学术报告,举办“天津市公务员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双基’公务员培训示范班”“市管干部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专题研讨班”,积极丰富和完善思政专题课程,加深教师、学员对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问题的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以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精品课比赛和中组部全国好课程评选推荐活动为契机,深入推动“精品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培养和精品课程建设,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带动一批年轻教师成长成才,推进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正确认识思政教育的作用,注重实践教学。社会治理的核心是做人的工作,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人为本,充分考虑社会公众的所思所想所求。围绕社会治理总目标出发,具有可行性、体现时代性、充满人文性的思政实践教育能够调节社会公众的价值理念、社会行为,能够提升社会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与热情。学校充分认识到思政教育在社会治理中的功能作用,锐意进取,注重实践教学,引导学员深入社区、深入一线,在实践活动中调研、掌握社会治理的现实问题,提升学员的治理能力与专业知识,充分展现了思政教育具有的独特价值。其一,增设实践调研环节,加大案例课程、实训课程比重,以实践探索推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研究、社会治理方式改进研讨、社会治理工作质量提升研究。其二,逐步加大现场教学力度,优化周二大报告讲题,并组织开展学员论坛、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学习交流活动,注重发挥学员专长,引导学员认真研究问题,优化学员咨政机制,提高学员调研报告的质量和水平。其三,积极推进案例式教学,强化案例选择的典型性和教学的思想性,依托“学员两带来问题”互动平台,探索研究式教学方法,提升学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

      努力激发思政教育的力量,建设教师队伍。教师的政治素质与科研水平是党校思政教育力量的主要来源,是凸显党校发挥社会治理中思政教育功能的重要支持。学校外引内培,选优配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学校采取专题培训、授课辅导与学习研讨、成果交流相结合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新入职人员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廉政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鼓励教师把职责、思想摆进社会治理工作中去。组织教师集体备课活动、鼓励教师参加全国党校系统青年教师培训班,带领骨干教师赴中央党校培训,开展岗前培训,引导教师深挖社会治理工作中思政教育的特色功能,坚定为社会服务的决心。充分发挥“项目制”“导师制”作用,引导教师“深耕+前沿”开展社会治理领域与思政教育领域的理论研究,为社会治理与思政教育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有价值的观点与指导。

      (作者:韩广召)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