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6日 星期四

    中缅贸易加速恢复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阳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6日 12版)

      中国和缅甸边境线绵长,两国贸易往来密切。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中缅边境多个重要边境通道复通,两国边贸逐渐恢复,贸易往来佳绩频出。

    中缅边境贸易稳步复苏

      边贸数据涨幅显著。缅甸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2023财年前11个月(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日),缅甸与中国边贸口岸贸易额达27亿美元,同比上涨超5亿美元,涨幅超23%。缅甸主要对华出口农产品和水产品,同时自华进口建材、电器、机械、食品和药物等。

      瑞丽口岸客运流量持续攀升。瑞丽口岸自1月25日恢复客运通关以来,出入境旅客人数持续攀升,累计出入境旅客已经超过6万人次,单日最高峰达3503人次。缅甸籍外贸商人貌温称,“现在入境仅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报告和有效出入境证件即可通关,往返特别方便”。

      “客停货通”模式兼顾安全与效率。瑞丽口岸弄岛通道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取消货物吊装模式,采用车辆直进直出跨境运输模式。在“客停货通”模式下,每日可查验出入境车辆200辆次,查验通关货物2600吨。2023年前两个月,弄岛通道进出口货物量达8万吨,跨境贸易额达1.5亿元人民币。弄岛通道进口货物主要以木炭、硅石、沙子等为主,出口以百货、化肥为主。常年从事边境贸易的张先生说:“现在一辆出入境车辆在提前报关的情况下,基本5分钟就可以完成出入境手续的办理,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相信过不了多久,边贸企业的边境贸易额就能恢复到疫情前高峰期的水平。”

      中缅两国拟在瑞丽口岸增设第四国门。据悉,为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壮大口岸经济,缅方有意推动中缅边境木姐—瑞丽口岸姐告滨江边民出入境通道(第四国门)开通,目前双方正在协商。姐告滨江边民出入境通道最早于2017年开工建设,缅方一侧已经建好,等待启用;中方一侧主体工程已完工,但装修等附属设施尚未完成。该通道计划承担人员进出功能。此前,瑞丽口岸国门礼宾通道、中缅街边民通道和货物通道等3个国门已恢复人员、货物的通关业务。

      甘拜地口岸边贸数据涨幅显著。缅甸商务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2023财年前10个多月(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2月24日),缅甸通过甘拜地边贸口岸对华出口额达7735万美元,进口额达1082万美元,贸易总额8818万美元,同比上涨2015万美元,涨幅接近30%。

    缅外贸整体回暖前景向好

      据缅甸商务部统计,2022—2023财年的前10个月(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2月17日)的贸易总额达299.6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同期增加41.29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额为146.68亿美元,同比增加15.65亿美元,涨幅12%;进口额152.91亿美元,同比增加25.63亿美元,涨幅20%。缅甸主要对外出口农产品、畜牧产品、水产品、矿产品和森林资源、工业加工产品等,同时进口原材料、生活用品和化工产品等。

      中国是缅甸大米和橡胶的第一大进口市场。2023年1月,缅甸对外出口大米累计超14万吨,总计创汇6180万美元。其中,通过海运出口大米超13万吨,为缅甸创汇5584万美元;通过边贸口岸出口大米约1.56万吨,创汇596万美元。在所有缅甸大米对外出口国家中,中国以超5.3万吨的数据排名第一。

      同月,缅甸通过水路出口橡胶约1.38万吨,创汇1643万美元,其中对中国出口最多,出口量达9220吨,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其次为马来西亚、印度和日本等国。缅甸全国橡胶种植面积超160万英亩,其中75%的产量向中国出口,8%在国内消费,其余17%向其他国家出口。2022—2023财年前11个月,缅甸对外出口橡胶超20万吨。

    中国电动汽车“驶入”缅甸市场

      2023年以来,缅甸陆续通过海运及边贸引进中国产电动汽车。今年1月,40辆比亚迪电动汽车抵达缅甸,将分批投入仰光国际机场和内比都德比贡市场作为出租车试运行。2月,25辆比亚迪电动汽车抵达仰光,将投入出租车行业服务大众。3月3日,30辆东风电动汽车运抵木姐105码贸易区,19辆比亚迪电动汽车运抵仰光梯丹港口。3月11日,53辆中国产电动汽车再次抵达仰光港口。截至目前,缅甸已进口167辆中国产电动汽车。

      为促进缅甸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缅甸投资委员会在2月15日发表声明称,将电动汽车及相关商业领域相关业务列入优先考虑的投资清单。2022年11月初,缅计划与财政部发布通知,进口电动汽车将享有零关税待遇。缅甸建设部副部长温培介绍,作为第一阶段计划,缅甸国家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发展领导委员会拟为仰光24个加油站、仰光—曼德勒高速公路段7个加油站和内比都7个加油站等38个指定加油站加装电动汽车充电桩,工期为3个月。

      (本报仰光3月15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陈晓阳)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