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星期三

    不要人夸颜色好 只留清气满乾坤

    ——评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

    作者:罗大军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5日 16版)

        图片为京剧《石评梅》剧照 资料图片

      近日,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石评梅》首次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演出。该剧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尘封的故事,绘就出一幅大爱的写真,引发现场观众的共鸣,更激荡起青年们追梦的豪情。

      以真实人物特别是革命人物作为主角的新编现代戏,在剧本创作和人物刻画上有较大难度,因为既要确保人物形象的真实性,也要保证主题的严肃性。“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法则,多应用于新编历史剧,新编现代戏只能适度使用。如果缺乏挖掘、提炼、升华和符合戏曲艺术规律的叙述与表演功力,很容易让剧目失去观赏性。

      新编京剧《石评梅》的叙事明线非常流畅干净,就是石评梅面对不同境遇时的情感变化;且每一幕的名称都很有古典戏曲的味道,依次为:诉情、别情、殇情、寄情、悲情、缄情。然而,这种以情感而不是以情节作为章节的设计,很考验演员的功夫。因为必须依靠演员的精彩表演,才能在观众面前完整地呈现出剧中人的情感变化,进而让观众感悟人物善恶观念。

      通过程派艺术风格演绎石评梅无疑十分妥帖。四大名旦中,程砚秋最擅长塑造悲剧人物,悲剧比喜剧更能打动人心和震撼心灵,人物情感种类更加丰富也更加深刻。

      不同于程派传统戏塑造封建社会受迫害的女性,《石评梅》成功演绎出一位有着满怀伟大革命精神的“五四”知识女性。石评梅的饰演者是北京京剧院优秀程派传人郭玮。她严格遵循程派艺术的特点和规律,创新设计了多个板式丰富、腔调繁难的核心唱段,出色展现人物内心,完满表达情感变化,继承发扬程派特点,尽写京剧大美风骨。

      京剧的生命力在于它能够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梅兰芳、程砚秋等京剧大师,都能够跟得上时代节拍,他们的很多代表剧目,如梅派《霸王别姬》《凤还巢》,程派《锁麟囊》《春闺梦》《荒山泪》等,在当时都是新戏。这些新戏能够成为久演不衰的经典之作,原因在于严格遵循京剧艺术规律精心创作,并且不断创造京剧之美和不断升华京剧之雅。这个雅字,不是曲高和寡,而是优美通俗,找到了各种文化程度和艺术品位的人们都能欣赏都能接受的共同点,引领人们向往美、追求美、感受美。京剧大师们运用高超非凡的本领成就经典,亦化为京剧的魅力所在。

      郭玮领悟到前辈大师们的创作真谛,认真揣摩石评梅丰富的情感世界。作为“五四”时期的著名知识女性,石评梅有着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也有着对爱情的柔情向往。郭玮在表演中充分发挥优势和特长,运用唱腔和娴熟的圆场、水袖等表演手段,成功刻画出这位兼怀高尚情怀与高雅追求的知识女性的充沛内心。将秀美雅趣、壮美激越、凄美悲凉进行交融,细腻展现出石评梅崇高而短暂的一生,让观众深切体会到石评梅向往光明、追求真理、崇尚正义、爱憎分明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让程派艺术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

      京剧的表演本质是“以歌舞演故事”,讲述的每个故事都是在反映价值观,高明之处就是在潜移默化中直抵人心、启迪人生、教化人性,让观众于欣赏弦歌雅乐当中潜移默化地自觉认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这就是京剧特有的“高台教化”的艺术风韵。

      新编京剧《石评梅》可谓一部融通文化风雅、艺术风韵,萃聚传统精华、涵养民族气质、振奋时代精神的优秀新编现代戏。在《石评梅》剧中,郭玮创新丰富了传统京剧“以歌舞演故事”的手法,将京剧的唱念做打舞等技法升华为展现人物情感的外延与精神的意象,引发观众对石评梅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的由衷敬仰,在润物细无声中将时代价值观浸润到广大观众心田。

      (作者:罗大军,系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国家话剧院原副院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