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星期一

    中国银行:开启数字中行建设新篇章

    作者: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3日 13版)

      伴随金融科技日新月异,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已经逐渐成为银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建设“数字中国”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数字金融服务能力,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行力量。

    “万亩绿洲”接续建设谱新篇

      中国银行自2020年便启动企业级架构建设,命名为“绿洲工程”,旨在形成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动能,实现对业务发展、产品创新、市场变化的敏捷反应。作为集团“十四五”规划的重大工程,中国银行全面提速“绿洲工程”企业级架构建设工作,在企业级数据要素统一、共享中台能力建设、垂直领域金融产品重构等方面实现诸多突破。今年2月19日,中国银行“绿洲工程”实现个人借记卡、信用卡业务首批次成功投产,两大基础性金融服务正式以全新架构和升级功能在试点分行提供对客服务,通过底层架构重塑和服务能力升级,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更丰富的金融产品、更便捷的互动服务、更安心的交易保障。

      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正在向精细化、高水平发展迈进。“绿洲工程”建设全面铺开,中国银行企业级能力将实现协同建设、持续释放。中国银行将继续以“绿洲工程”为数字化转型主线,向更多专业领域、更前沿技术课题、更广泛业务场景发力拓展,分批上线个人借记卡、信用卡、存款、票据、养老金等基础金融产品,重塑升级定价、核算、反洗钱、集约运营等企业级公共机制,推广应用生物识别、隐私计算、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双向赋能”科技创新与业务发展。

    金融科技重塑便民生态

      更便利、更有效地服务客户,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金融科技发展和应用创新的落脚点,也是践行金融工作人民性的有力诠释。中国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生态场景为触点,以数字连接为本质,为客户打造“数字+金融”场景平台,延伸银行服务渠道和服务内涵,为客户提供信息化智慧化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便民金融服务新生态。

      在山西,中国银行响应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依托手机银行App,搭建“乡村振兴”数字化场景平台,打造“B2B2C”供应链闭环。平台以“智享美丽乡村”县域展示平台和“特色山西”农产品销售平台为核心,通过嵌入电子地图,展现山西省各县域特色文化、名胜古迹,聚焦山西各县域特色农业,展示山西农产品特色,并通过线上引流、资源投放、多渠道触达等方式,促进县域B端商户线上产品销售。目前,平台已覆盖全省三分之一县域,为近百家企业提供了线上销售通道,吸引超50万客户,累计实现农产品销售3万余笔,农产品销售范围已覆盖全国各地。

      在宁夏,中国银行通过打造生态场景,深入推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助力宁夏“互联网+政府+金融”智慧型政府建设,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截至2022年底,宁夏中行搭建科技场景、农村政务场景、教育场景、医疗场景、住建场景、公益场景等20余个“数字+金融”场景平台,助力7个县、19个乡镇、170个行政村实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数字化、产权制度改革成果管理信息化、村级“三务公开”阳光化;助力3家区级、5家市县级医院构建创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有效解决医院现存的“三长一短”问题,提高医院服务水平,提升患者就医体验;独家协助住建厅搭建区级“宁夏互联网+智慧房产服务平台”,为9个市县解决住建领域数据规范化、标准化难题。

      从加速推动技术转型和数据治理,到整合成立场景生态与创新部,从大力发展手机银行,到推进“绿洲工程”建设迈向纵深,走过111年历程的中国银行,正不断强化金融科技武装,在迈向建设全球一流现代银行集团的新征程上,为践行“融通世界、造福社会”的光荣使命写下新的注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