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星期五

    推进全民健身 助力全民健康

    作者:本报记者 黄小异 耿建扩 刘勇 张锐 陈元秋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10日 07版)

        1月31日,游客在首钢滑雪大跳台下的“首钢园冰雪汇”体验雪上游乐项目。新华社发

      【有呼有应】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全民健身,为群众体育的全面发展建言献策,期望通过推进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

      自2014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运动渐成生活时尚。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是点燃了我国民众的运动激情。截至2021年10月,我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达3.46亿人,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群众体育蓬勃开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1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

    借力冬奥 发展冰雪运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赛后)》显示,到2025年我国的冰雪产业预计将达万亿元。巨大的市场为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提供了空间,后冬奥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及产业发展潜力十足。

      如何激活“后冬奥效应”,推动冰雪运动发展迈上新台阶?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刘征委员在提案中提出:“进一步推动冰雪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冬季走向全年。建议国家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以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推动全民健身的发展,助力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

      刘征委员表示,期待大力推进冰雪产业快速发展,制定东北冰雪产业发展规划,一体化推进群众冰雪、竞技冰雪和冰雪产业,丰富冰雪运动业态供给,建立多样态的冰雪产业发展体系。

    加大投入 完善农村健身场地建设

      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战略深入实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但与此同时,我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还存在资源布局不均衡、使用效率不高和功能单一等不足,这些问题在农村更为突出。

      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丁亚琳委员的提案,关注的正是加强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问题。“提出这个提案有两个契机。一是曾经的基层工作经历让我对这方面一直有所关注;二是在去年《湖北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过程中,我对省内农村地区场地设施情况有了新的了解。”此外,丁亚琳委员介绍,今年年初,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调研团队走访全国各地98个村落形成的调研结果,更让她对全国农村体育设施状况有了更多的了解。丁亚琳委员认为,当下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存在供给相对不足、类型单一、维护更新缺位、使用效率不高等四大问题。“华中师范大学的调查显示,认为本村公共体育设施难以满足群众需求的比例超过50%,有13.9%的被调查村落尚无体育设施,63.6%的村民认为体育场地数量较少是制约乡亲们参与体育运动的主要因素。改变这种状况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丁亚琳委员说。

      为此,丁亚琳委员在提案中给出了四项建议:借力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加大农村体育场地设施供给;因人因地供给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立农村场地设施维护更新机制,定期更新淘汰破损场地设施;完善农村体育场地设施管理体系,丰富农村健身赛事活动供给。

    立足乡土 开展基层体育运动

      2022年8月,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台盘村的一项篮球赛事火爆全网,展现出的乡土情怀和体育魅力,为基层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树立了样本。

      鉴于此,河北齐心律师事务所主任齐秀敏代表在议案中建言,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和基层群众体育组织的作用,加快农村体育发展,组织开展好乡村全民健身活动。各地可在传统节日和农闲季节,广泛组织农民体育活动,积极开展武术、舞龙、舞狮、足球、篮球、排球、秧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广大乡村人民的业余生活,提升广大农村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全民健身战略的贯彻落实需要社会提供良好的氛围,需要公众广泛、充分参与,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引领、号召、支持,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平台。”齐秀敏代表说。

      (本报记者 黄小异 耿建扩 刘勇 张锐 陈元秋)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