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星期四

    “老字号”铺子焕发新面貌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本报通讯员 孙智蒲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9日 16版)

        某老字号品牌推出融合传统文化元素的文创点心。本报记者 姚亚奇摄/光明图片

      【一线见闻】

      一块块厚重古朴的招牌下,排队买糕点、茶饮的人熙熙攘攘。门店里,售货员或在拣货,或制作,或打包,忙着招呼进店的游客——这几天,走进北京前门大街,就能感受到这条百年商业街的旺盛人气。全聚德、同仁堂、吴裕泰、内联升、大白兔等30余家老字号,正是如今这里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的“新网红”。街边的老字号见证了走过这条老街的一代代人,它们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也诉说着如今的故事。为了赢得更多顾客驻足,“百年老字号”正在擦亮老招牌,让历史与新潮碰撞出火花。

      穿过正阳门,向南行百米,路东便是全聚德起源店。在店内,烤鸭、大葱元素的毛绒玩偶、冰箱贴、餐盘等文创产品,设计精美可爱,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而最吸睛的,则是长达数米、按照北京中轴线布局的展示台。

      “去年10月以来,我们推出了以‘中轴线’为设计灵感的文创糕点,销售火热。”在展示台上,精巧的建筑模型形象地展示了北京中轴线,造型各异的糕点摆放在四周,店内的工作人员殷秋明热情地向记者介绍,“礼盒包装、糕点设计都是有讲究的。糕点的口味也各不相同,有京味特色的山楂、枣泥,品尝起来内馅绵密,微甜清凉;也有时尚口味,如巧克力、咖啡、抹茶等。”

      以小小糕点,将古典文化与现代风味糅合,是老字号转型探索的缩影。创建于1864年的全聚德,见证了百年来北京餐饮行业品牌的浮浮沉沉。1993年5月,中国北京全聚德集团正式成立,开启了老品牌守正创新之路。从“萌宝鸭”IP形象、“数字藏品”盲盒,到“中轴食礼”新京式文化体验店,全聚德不断深度挖掘并塑造品牌文化。

      抓住文化元素,推出热销新产品的老字号还有吴裕泰。走出全聚德文化体验店南行,不远处就是吴裕泰茶庄的饮品窗口。在这里,买茶的顾客已经排起长队。“我们是外地游客,在社交平台上多次看到吴裕泰冰激凌和茶包推荐,这次过来正好尝一尝。”吴裕泰茶味冰激凌在社交平台上“火出圈”,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同样在社交平台上“火出圈”的系列茶品“只此青裕”,也引发了线下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路过饮品窗口时,喝了杯装茶饮品,没想到被茉莉花茶‘种草’了。店员向我介绍,这款袋泡茶是同款饮品,就多拿了几包准备送给家人朋友尝一尝。”在北京读书的杨女士已经选购了几袋“只此青裕”袋泡茶,准备排队付款。

      据了解,“只此青裕”袋泡茶名字灵感来源于《千里江山图》,有陈皮白茶、茉莉花茶等口味。与全聚德挖掘文化传统不同,吴裕泰的转型方式更加贴近年轻人的喜好和品位,把拿手的茶做出了新花样。根据市场的变化和消费者的心理习惯,经营了130余年的吴裕泰,开发了珠兰花茶、桂花花茶、茉莉红茶等品类,让老字号飘出了新茶香。

      除了深度挖掘品牌,注重文化元素,还有很多老字号通过联名合作拓展开发了新业态。内联升是北京知名的“百年老字号”,以生产千层底布鞋、毛布底布鞋等传统手工艺鞋闻名。在前门大街大栅栏内联升二楼,记者看到了老字号出圈的另一种可能——内联升跨行咖啡界的合作品牌“大内·宫保”。而在去年北京服贸会上,北京同仁堂的网红产品“草本咖啡”,也吸引了众多参会者购买尝鲜。创建于1669年的北京同仁堂,是全国中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枸杞拿铁、罗汉果美式、陈皮拿铁等按照秘制配方调制的草本咖啡饮品,深挖同仁堂的草本招牌,受到了许多咖啡爱好者欢迎。

      “许多顾客来内联升购物时,会到楼上喝杯咖啡休息,也有不少人是看到网络晒图后前来打卡。”正在制作咖啡的店员告诉记者,“跨界制作咖啡,让老字号吸引到了流量,更多年轻人也通过咖啡了解了内联升。”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老字号拥抱新科技。从直播带货,到网购发货,老字号打开了销路,走进全国各地消费者的购物车。

      老字号是我国工商业发展历史中孕育的“金字招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已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一部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中华老字号1128家、地方老字号3277家,其中有701家中华老字号创立至今超过100年,历史最悠久的北京便宜坊到今天已经走过607年的岁月。

      当下,老字号向内转,不断深挖发展动力的同时,一系列政策举措接续出台,也为老字号的未来发展带来助力。《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培育和发展中华老字号和特色传统文化品牌,提高供给质量,推动供需在更高水平上实现良性循环。不久前,商务部会同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指出,老字号的优势在于“老”,老品牌、老技艺、好信誉、好口碑。但老字号的不足,一定程度上也源于“老”,可能存在观念老化、机制老化等问题,特别是在年轻群体中的接受程度不够高,难以满足当前消费升级和时代发展需要。

      “唯有守正创新发展,才是老字号的出路所在,这也是一些老字号能够历经沧桑而生生不息的‘传家法宝’。”盛秋平表示,对此,商务部将采取切实措施,通过建设“老字号协同创新中心”,把电商、金融、传媒、高校、智库等优质资源“聚起来”,为老字号创新发展赋资、赋能、赋智、赋力。

      (本报记者 姚亚奇 本报通讯员 孙智蒲)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