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广西大学、广东工业大学:

    十年潜心合作 探索地方高校机械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作者:卢婵江 蒙艳玫 王成勇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14版)

      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迫切需要高素质机械创新人才。广西大学是广西唯一的“211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院校。两省毗邻、产业共通、人才共享,两校同属地方重点高校,肩负着为区域装备制造业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大使命。两校机械学院自2000年起开展科研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工作,后逐渐扩展到本科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2010年,两校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推进西部大开发、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为指引,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围绕国家级特色专业、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一流专业等系列项目,组建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实践。历经八年理论研究探索、四年实践检验与推广,形成了“思政引领、项目驱动、三方协同”的地方高校机械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

      合作创新教学模式。两校共同创建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专业实训与思政实践、工程历练与价值养成、案例示教与精神塑造、区域战略与使命担当”“五融合”的全过程课程思政育人新途径,并将“五融合”理念贯穿“课堂—实验室—企业”所有育人环节;建设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0余门,全面践行“专业课程思政门门有、立德树人堂堂讲”,实现专业素养培育与思政素养提升同向、同行、同步。

      构建了全过程项目贯通的多学科交叉与多技术集成本科生创新能力培育新模式。整合“教—科—产—竞”项目资源,建设本科阶段全覆盖的创新项目1256个。建立专业导师、企业导师、跨学科导师团制度,课程和毕业设计约90%来自导师科研子课题和企业课题,以教、科、产、竞深度融合项目培养学生多学科知识综合运用与创新能力。

      通过政府引导、校企搭台,共同打造面向新工科人才培养的适配型育人平台。依托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业联合建立的12个高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平台,集聚地方优质资源,对接地方人才需求;与玉柴、广汽集团等龙头企业共建集“实习—授课—设计—研究”为一体的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协同实践教育中心12个以及产学研基地50多个,全面推动人才培养适配性建设,实现服务地方发展的人才精准输送。

      潜心育人成效显著。学生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学生竞赛获奖位列地方高校前列;两校机械类本科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近千项,其中三大特级竞赛成绩突出: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5项。学生获奖和科研成果数量快速增长,系统集成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如有机电2021届学生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国家级奖项3项、发明专利1项,发表SCI一区论文1篇。

      学生积极投身区域发展主战场。在两广地方机械制造装备产业一线的就业比例高达75%,适应产业需求能力明显提高。大多数毕业生成为技术骨干,获得业界的高度评价,并涌现出大批毕业生典型代表,有2014届学生在玉柴国六K08重大项目开发作出重要贡献,获玉柴2017年度新秀奖;有2019届学生就职广东拓斯达科技公司,毕业短短三年时间负责完成了宁德时代宜宾项目、30万套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等重大项目。

      教学改革成果突出。两校合作共建成果获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建设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9个国家级标志性成果;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一等奖共8项;获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等39个省部级标志性成果;获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6人次;两校合著出版教改专著《新工科背景下地方高校机械类创新人才培养体系重构与实践》,发表教改论文80篇;出版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和特色教材10本,获省级优秀教材一、二等奖2项。

      “思政引领、项目驱动、三方协同”的地方高校机械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特色鲜明、创新性强,推广至全国30余所高校,为地方高校提供引领示范与重要推广价值。

      (卢婵江 蒙艳玫 王成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