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书写绚丽的时代华章

    ——记二〇二三年“最美巾帼奋斗者”

    作者:董博婷 张研 齐琪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08版)

      她们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功、尽展巾帼风采;她们用“干一行爱一行”的执着,成就“钻一行精一行”的精彩——钱素云等10位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光荣入选2023年“最美巾帼奋斗者”。她们的先进事迹勾勒新时代奋斗女性的最美剪影,召唤广大妇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收获美丽人生。

    芳华竞展,爱岗奉献显担当

      迎风战浪,危难中“神兵天降”——

      在大风大浪的恶劣海况里,或是在着火、碰撞、搁浅等船舶突发事件的危机情形里,驾着直升机出现在海面上,给茫茫大海中的遇险者带来一线生机。

      这,是我国第一代救助女飞行员、交通运输部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宋寅的出场方式。

      海上搜救是一项高危险系数的工作,需要直面生死考验。然而不管有多危险,都未曾磨灭宋寅对海上救助事业的忠诚和热爱。她始终将“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铭刻心间。

      14年服务东海救助一线,宋寅累计安全飞行3338小时,执行救助任务313起,参与救援飞行1075小时,成功营救了225名遇险人员,是东海渔民心中的“海上救护神”。

      白衣执甲,肩负生命的重量——

      走路一阵风,讲话连珠炮,是许多人对北京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钱素云的第一印象。

      作为中国儿科领域的领军人,身处重症患儿生命的“临界之地”,专业风险高、工作强度大,患儿病情瞬息万变,这班守护年幼生命的岗,钱素云一站就是20余年。

      “唯有努力工作、不懈怠、不放弃,才能不负重托。”在钱素云心中,“看着孩子们带着最纯真的笑脸走出重症病房,是我最大的幸福。”

      学为人师,为党为国育良才——

      什么样的教育能让孩子受用一生?这是重庆市人民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杨浪浪一生的课题。

      她利用重庆的红色资源,上好“行走的思政课”,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她坚持德育并重,提出“劳动最美”理念,率先发起成立全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她送课下乡的足迹遍布重庆,让优质的教育教学影响更多师生……

      “教育要为国家计深远,为民族计深远,为未来计深远,可教育的实践是在细微处点灯。”一线从教近30年,杨浪浪求索的身影,映照着新时代教师的育人初心。

    勇于突破,巾帼力擎半边天

      科研不乏漫长的坚守,但当你的研究成果关乎着14亿多中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又当如何?

      身处我国重大传染病突发疫情处理的前哨近40载,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的科研,仿佛永远迫在眉睫、如履薄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武桂珍始终冲锋在前,与时间赛跑,迅速确定病原并主动与国际社会共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为全世界的诊断试剂设计、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病毒溯源等疫情防控工作赢得宝贵时间,为全球抗疫作出绝对的中国贡献。

      在危急的关头顶住压力,用科学的力量守护希望,也在技术应用的路上砥砺前行,让科学的成果助力生产。

      开发出电石渣制水泥工艺,使我国电石法聚氯乙烯成为行业主流工艺;研发出全系列聚氯乙烯树脂,填补了市场空白……从一名普通化工技术员成长为全国化工行业女专家,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先后攻克30多个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获270件国家专利。

      “我一直是一名科研工作者,在每一个岗位上努力完成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扎根西北边陲30多年,宋晓玲的追求从未改变。

      她们为科技强国贡献力量,也用技术赋能美好生活。

      早春三月,乍暖还寒,黑土地仍被积雪覆盖。黑龙江省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新农人”陈雨佳已经同村民们一起早早开始了春耕备耕工作。

      从苗草不分的大学生到远近闻名的“种米姑娘”,返乡创业这些年,陈雨佳不断将科技的力量注入农田:运用气象监测仪和稻田监控器,以科学数据保障水稻质量安全可追溯;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和诱捕器,用物理技术减少稻田病虫害;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探索订单农业新模式,破解家乡“好粮愁卖”难题……

      陈雨佳的目标明确:“种好人民的粮、端牢自己的碗,朝着科学种田不断前进,让家乡的乡亲们腰包鼓起来。”

      有视野,有技术,有干劲儿,有无限的可能性。巾帼本色映入滚滚麦浪,正为乡村振兴点亮新的希望。

    汇聚成炬,巾帼精神照人间

      春到武陵山,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白果村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平地、锄草,准备种下用于染布的植物。

      “今年要在原有500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增加到2000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绣(松桃苗绣)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石丽平信心十足。

      致力苗绣传承20余载,石丽平的足迹串联起贵州大大小小的苗寨。从第一次进村入寨组织培训,应者寥寥,到如今培训绣爷绣娘2万余名,她不仅将指尖技艺化为脱贫力量,更以苗绣精神激励乡亲们追逐美好生活。

      从乡村到城市,新时代,处处涌动着“她力量”。

      “硬着头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这是江苏省南京市仙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金娣的工作方法。

      群众眼里,她是做了五次手术背着治疗仪还在谈工作的“铁娘子”,她是敢为敢闯、敢挑重担的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13年时间,她将一个28万人口的街道凝聚成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织密建强基层组织体系,不辜负组织和老百姓的重托。”孙金娣矢志不移,初心不改。

      将民心团结在党旗下,将青春挥洒在绿茵场。

      濒临绝境,逆转绝杀!2022年2月6日,在女足亚洲杯决赛上,中国女足用最荡气回肠的方式,时隔16年重返亚洲之巅!

      在这场艰难的角逐中,中国女足“领头雁”王霜赛前骨裂,带伤出战,她那不服输、有韧劲的女足精神激荡在国人心中。

      中国女子金球奖“大四喜”得主、亚洲足球小姐、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鲜花和荣誉背后,是挥洒汗水和泪水的锤炼,是女足球员身上的勃勃生机,是为国争光的铮铮决心。

      巾帼榜样,引领奋进步伐;巾帼精神,映照时代荣光。

      在时代进步与个人奋斗相互激荡中,广大妇女以勇立新功的豪情壮志投身伟大事业,用勤劳与智慧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董博婷、张研、齐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