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记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宸 本报通讯员 郑历惠 陈涟漪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8日 14版)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日前,中宣部命名并公布了第八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您好,欢迎乘车。”赵芳辉是河北省承德公交集团的一名公交驾驶员,她所在的7路全称为“全国巾帼文明线路7路”。这条线路担负着承德市区主要客运任务,是承德公交所有运营线路中发车最早、收车最晚的线路,驾驶员全部为女员工,是承德一条响当当的特色品牌线路。

      作为一名“城市摆渡人”,赵芳辉和同事们把为群众提供无微不至的出行服务作为工作准则,总结凝练出“专心、细心、诚心、热心、爱心”的“五心”服务经验,累计安全行驶8000余万公里,运送乘客1.4亿多人次,长期保持着“安全运营零事故、优质服务零投诉”的突出业绩。

      工作之外,赵芳辉和同事常年一起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定期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深入社区、校园宣传安全文明乘车知识,每年平均组织各类学雷锋活动60多次,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着雷锋精神。

      许海平是湖南省衡阳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垃圾运输中心副主任。“他就是个闲不住的人。”周围人谈起他时总是这样评价。

      2009年,新的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许海平连续3个多月加班研究,做到常见故障“手到病除”。2012年7月,1号设备液压部分故障,他带领两名修理工在60多摄氏度的机房里拆装溢流阀、更换滤芯,一待就是3个小时。他还积极推行技术革新,推动部分设备零部件国产化,为单位节约经费10万余元。

      每天至少两次设备巡查、排查安全隐患达100余次……十几年来,许海平所在的转运站没有一次因设备故障影响生产,他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最优质的服务奉献给社会。

    暖心帮扶,大爱常驻

      15把剃刀,是他义务理发50余年的见证;数本小册子,是他用心服务人民的成果……山西省太原选煤厂退休职工辛来保自掏腰包购买全套理发设备,带头参加社区红帽子义务理发队,每月两次定时定点为老人们服务,还将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全部登记在册,主动上门服务。

      除了义务理发,他还经常义务为逝者服务,让他们体面地走完最后一程。40多年来,他带着二级残障的儿子一起捡拾生活区的垃圾,尽其所能为社区清洁环境作贡献。有人夸他说,像他这样的好人能活100岁。他听后笑道:“托大家的福,如果我能活到100岁,我一定给大家服务到100岁。”

      在这次公布的名单中,还有这样一个群体——常州日报社《周末关爱》栏目组。

      2007年春节前,常州日报社特别策划了《新年圆梦》栏目,连续10天刊出100个贫困家庭的困境和心愿,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很快,这些心愿全部实现。

      新春过后,《新年圆梦》变身《周末关爱》,每周五用两个整版的篇幅讲述常州市10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让全社会听见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的难题。

      “这个恩情我们永远记得!”杨长武是勤业新村一社区居民。2014年,他的儿子患上了尿毒症,高昂的医疗费用令一家人焦心不已。《周末关爱》报道后,一周内便帮他筹措善款8万元,使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16年来,栏目组先后走进2500多个社区、3万多个困难家庭,帮助困难群众超10万人,累计金额1500多万元,吸引并带动了500多个单位团体和2万余名爱心个人参与到学雷锋行动中来,助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

    不畏艰险,保家卫国

      在安徽省大别山腹地,一条难度堪比蜀道的邮路,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邮政支局投递员吴义阳走了20多年的老路。这条路直线最远不过15公里,可单趟环程却要走108公里。吴义阳要耗费七个半小时,才能将每天300余件的邮件包裹送至村民手中。

      在这山高水深的土路上,他始终不畏艰险,践行着“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利用邮递车同时“兼职”宣传好党的政策声音,积极协助普及森林防火等知识,还无偿帮助十多名孤儿与贫困孩子征订报纸杂志,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无私帮助。他的足迹遍布这条邮路的村村户户,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桐山鸿雁”。

      而在中哈边境的阿拉套山深处,有一群“哨所白杨”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1962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八十八团卡昝河边防民兵哨所成立。60年来,他们累计巡逻100多万公里,阻止偷越边境事件近十次,阻止非法出入境人员十余人。

      保护好祖国的每一寸土地,更守护好人民的每一份安宁。2022年,哨所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困难60余件次,为牧民运送生活物资近30次,救助困难牧民十余次。依托四代哨所阵地,开展国防教育近百场次,覆盖1000余人次。哨所卫生员每月定期为牧民开展义诊,累计问诊治疗600余人次。数字背后,是实打实的助民惠民成果;迷彩衣下,是以身护国的雄心壮志。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雷锋曾在日记本上写下的这段话,展现了一个共产主义战士的远大理想,跃动着蓬勃不息的时代脉搏,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本报记者 李睿宸 本报通讯员 郑历惠 陈涟漪)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