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中国农业银行

    打造“浓情暖域”品牌 让网点服务更有温度

    作者: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10版)

        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农业银行持续推进网点服务升温工程,打造“浓情暖域”服务站点。

        农业银行为老年客户群体提供暖心服务。

        网点无障碍环境建设

      2022年以来,中国农业银行(以下简称“农业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网点服务升温工程,创建“浓情暖域”网点服务品牌,在“环境升温、服务升温、品牌升温”的基础上,打造便民温馨的服务环境、丰富多元实用的服务内容、提升专业高效的服务水平、构建深入人心的服务文化,树立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国有大行“浓情暖域”服务品牌形象。

    “浓情暖域” 打造“最美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2022年,农业银行联合中华全国总工会(以下简称“全总”),依托遍布城乡的2.2万余家网点,打造“浓情暖域·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因地制宜将网点服务资源向户外劳动者等社会群体广泛开放,通过在厅堂配备爱心座椅、饮水机、微波炉、应急药箱、充电器等设施物品,每年累计为广大城乡客户、社会公众及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便民服务6亿余人次。2023年初,农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营业室等12家网点被全总评选为“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农业银行北京丰台支行营业室为快递员、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园林绿化工人、建筑工人、出租车驾驶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纳凉、取暖、饮水、充电、热饭、休息等温馨服务,确保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渴有水饮、伤能急救,成为户外劳动者的可靠后援。该行与顺丰快递丰益营业站结成对子,农业银行员工主动上门为快递小哥提供金融服务。

    情满夕阳 为老人送去关爱

      为提升网点适老化服务水平,农业银行出台《营业网点特殊群体和适老化服务工作指引》《中国农业银行网点形象建设标准适老化分册》,对老年客户服务流程、无障碍设施等进行规范管理。“浓情暖域”网点为老年客户等特殊群体配备轮椅、老花镜、助盲爱心卡、听障人士爱心卡等服务设施及物品,在网点外部设立无障碍坡道和临时坡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无障碍通行便利。为切实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农业银行针对老年人常办业务,在网点超级柜台机具上研发推出设备语音导览、大字版等功能,在柜面推出指纹认证等特色服务,进一步提升老年客户服务体验。

      农业银行浙江丽水分行营业部是全国金融系统首批“敬老文明号”单位。网点增设拐杖夹、移动填单台、电子血压计等服务设施,提供“老年人休息专区”特色服务。与当地残联、街道社区等合作,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开展“迷途老人帮扶”活动,不断拓展适老化金融服务的广度,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快节奏下保持“慢速度”,用真情、温情、亲情,树立良好的服务口碑。

      农业银行江苏无锡新吴支行营业室被评为2022年中国农业银行“浓情暖域”敬老爱老示范网点。网点定期开展中医义诊、书香传情、重阳花糕等公益活动,成立敬老志愿小分队,为行动不便、卧病在床的老年客户提供专属上门服务。与无锡耕林养老社区建立长期合作,定期探访社区居住的老人,组织开展集体庆生活动,一束鲜花、一块生日蛋糕,为老人送去满满的爱心与关怀。

    走进乡村 将服务送到百姓身边

      农业银行积极开展“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依托县域网点和人员优势,组织形式多样的流动金融服务队,走村落、进部队、入社区,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2022年,依托“浓情暖域”网点服务站,农业银行共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反诈宣传等“送金融服务下乡”活动16万余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28万余人次;依托移动金融服务车,为偏远乡镇提供流动服务20万余人次。持续发挥20万个“惠农通”服务站的辐射作用,为全国82%的乡镇客户提供小额现金存取、自助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

      农业银行重庆奉节支行营业部组建“暖心服务团队”,深入乡村开展“金融下乡、服务上门”活动,依托人员下乡、设备随行、服务上门的灵活机制,有效延伸金融服务范围。印发金融知识宣传手册,开展以“存款保险”“反电信诈骗”“断卡行动”“养老诈骗”等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宣传活动100余次,实现奉节当地22个乡村全覆盖,增强了广大农村群众的金融安全意识。农业银行还为百岁老人提供上门服务、贴心照顾低血糖患病客户、克服恶劣天气将复垦资金送到农户家中,暖心的服务受到当地群众广泛称赞。

      农业银行四川绵阳安州支行营业部提出“服务双阵地”的工作目标,既立足网点阵地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又立足乡村阵地把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服务半径覆盖了安州区九镇一乡,包括42个乡村,1891户农户。网点定期调配移动金融服务车,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流动金融服务。对于留守老人、出行困难的农户,网点派专人到家中提供上门服务,得到当地群众的信赖和认可。网点还主动与安州区联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标杆 带动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点,农业银行推进网点服务升温工程,拓展服务半径,提升服务品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累计创建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网点60家、“千佳”网点655家,居同业前列。

      农业银行河南郑州东风路支行营业室积极创建2022年中国银行业协会“百佳”网点,设置“浓情暖域”专区,为广大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配备急救医疗箱、复印打印机等十余种便民服务设备。积极开展多样化、体验式的金融教育公益活动,在世界环境日举办“你我多一份自觉,环境多一份清洁”环保公益活动。暖暖春意里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炎炎烈日下为高考学子加油,瑟瑟寒风中助力交通疏导工作……农业银行用心、用情、用力为广大客户和劳动群体提供至诚至真的服务。

      农业银行始终践行“客户至上、始终如一”的服务理念,继续深化“浓情暖域”网点服务品牌建设,坚持金融为民,开展普惠金融服务,不断拓展网点服务功能,提升网点服务品质,让服务升温,让美好延伸。

      数据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