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星期二

    胸怀天下 互通互鉴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妤心泓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7日 09版)

        2022年12月1日,在老挝琅勃拉邦,中老铁路双方员工共同维护线路。新华社发

        1月21日,在印度尼西亚勿加泗雅万高铁沿线,中铁电气化局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施工人员进行高铁接触网附加线架设工作。新华社发

        天津港全物联网集装箱码头。新华社发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

      【卷首语】

      和平是人民的永恒期望。它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没有和平,发展就无从谈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传承“亲仁善邻、协和万邦”的和平基因,秉持“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的发展理念,中国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中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成功开辟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道路。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摒弃了“国强必霸”、对外扩张的西方现代化老路,开辟出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新时代的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增进全人类福祉贡献智慧与力量。

      冀望未来发展,大道宽广;我们信心满怀、脚步铿锵!

      “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只有照抄西方式道路才可以实现现代化的教条认知,提供了一条根据要素禀赋决定比较优势,进而通过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共同作用,实现长期稳定、快速发展的新路径。”近日,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一堂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世界意愿”的讲座好评如潮。在线下,中国式现代化也成为该学院新学期的新课程,70多位主要来自亚非拉国家的学员,将在这堂课中解码中国奇迹背后的和平发展路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同时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必将与更多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发展进步,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实现新的超越,为人类文明发展进程贡献更多智慧。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展现现代化新图景

      拿破仑曾说,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睡狮醒来时,世界都会为之发抖。200多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巴黎对这句话作了回应——“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

      近代以来,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给广大发展中国家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尽管中华民族曾饱受战乱之苦,但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内在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是几百年来首个非西方、非资本主义东方大国的成功实践,是不靠殖民性掠夺、不靠民族奴役、不靠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自主性、内生性发展实践。

      “从新中国初期连日常用的煤油、火柴、铁钉都被称为‘洋油’‘洋火’‘洋钉’,到如今我们能建造自己的高铁、飞机、航母、空间站,成为拥有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第一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北庚代表表示,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国强必霸论”,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全新选择。

    在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上走和平发展道路

      2013年,着眼于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大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如今已是第十年。

      “10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累计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文件。”3月4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王超表示,“一带一路”的务实合作持续深化拓展,为各国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扩大到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

      与此同时,我国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全国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已经缩减到31项。全国自贸试验区数量达21个,在投资、贸易、金融、人员流动等方面实施一系列开放举措,引领带动全国对外开放度和透明度不断提升。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891.3亿美元,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当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在新的动荡变革期大背景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杨光斌委员认为,中国的消费市场即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品和服务市场,同时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市场份额正在收缩,未来5至10年,中国将处于一个风险可控的战略机遇期。

      “新征程上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时与势在中国一边,道义和人心在中国一边。历史证明,“国强必霸”的逻辑不适用、穷兵黩武的道路走不通,走和平发展道路,才是大势所趋、道义所在,才能更好更广泛惠及各国人民。”杨光斌委员说。

    促进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求和平、谋发展,始终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时代之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日前,商务部部长助理陈春江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共建国家贸易和投资规模稳步扩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水平持续提升。新起点上持续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走深走实,还将继续聚焦减贫、卫生、教育等领域,建设更多“小而美”项目,不断提升当地民众的获得感、认同感。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与世界共享巨大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合作机遇,促进各国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委员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创造了一批国际领先的标志性成果,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了先锋作用。为打造一批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企业,汪建平委员进一步提出,“应不断增强产业标准话语权,积极对接国际组织,推动国内建筑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不断提高中国技术、中国标准的国际认可度”。

      文化交流、民心互通,也是我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共处的重要方式。今年2月,比利时鲁汶孔子学院组织的“中国周”活动在鲁汶大学成功举办。中国书画体验、中国文化知识有奖问答、中国茶日、中文书籍赠书日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鲁汶大学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通过文明交流互鉴,中国人民将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42.1万个

      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700亿美元;截至2022年底,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当地创造了42.1万个就业岗位。

      数据来源:商务部

      38497家

      2022年全年外商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38497家,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12327亿元。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含通过部分自由港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4519家;对华直接投资金额891亿元。

      420678亿元

      2022年,我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20678亿元。其中,出口239654亿元,进口181024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138339亿元,比上年增长19.4%。

      数据来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本报记者 王妤心泓 刘华东)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